深化跨界流域 橫向生態補償機制

2020-03-17 09:41:02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河北省政府與天津市政府近日簽署《關於引灤入津上下游橫向生態補償的協議(第二期)》,兩地將通過深化跨界流域橫向生態補償機制,確保水質基本穩定並持續改善。根據協議,引灤入津上下游橫向生態補償範圍包括引灤入津流域于橋水庫上游河北省承德市和唐山市相關縣(市、區)。生態補償資金主要用於潘家口、大黑汀水庫及上游地區、引灤輸水沿線水環境治理、水生態修復、水資源保護等項目。

  早在2016年,冀津兩地就在全國率先建立了流域橫向生態補償機制,引灤入津上下游橫向生態補償工作第一期補償協議至2018年12月履約到期,河北省圓滿完成各項治理任務,與2015年底相比,灤河上游流域水質明顯改善。

  河北省生態環境廳廳長高建民説,與上一輪合作相比,第二期協議實現了四方面突破和創新:一是水質考核目標提高,自2020年起,考核斷面水質月均值達標率提高到100%或年均值達到地表水Ⅱ類標準,增加總氮獎懲指標;二是在補償標準上,天津市設置了浮動獎懲資金,如考核斷面總氮指標降低,河北省每年可多獲得補償金;三是在主要任務上,在單一由河北省開展保護和治理基礎上,增加了天津市聯防聯控任務;四是在協調聯動上,豐富了冀津兩地的合作內容,擬通過聯合調研、聯合執法、聯合監測等,共同解決水環境保護突出問題。

  根據第二期協議,冀津兩地在跨界處設置3個水質監測斷面,其中黎河橋、沙河橋監測斷面為跨界考核斷面,淋河橋監測斷面為參考斷面。兩個考核斷面分別核算,在無斷流情況下,化學需氧量、高錳酸鹽指數、氨氮、總磷4項指標年均值達到地表水Ⅲ類水質標準,且2019年、2020年和2021年月均值達到Ⅲ類水質標準的月份比例分別達到90%以上、100%和100%,或年均值達到Ⅱ類水質標準;2020年、2021年總氮指標逐年降低。(作者 陳發明)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