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德保縣:黨支部護航 車間復工忙

2020-03-20 14:40:5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一陣陣“噠噠噠”的聲音傳出,在工人的一針一線之間,一件件小巧的布偶衣就加工完成了。近日,在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德保縣敬德鎮暮洞村的蘭巧玩具加工廠裏,20多臺裁縫機開足馬力正在緊張有序地為新的訂單忙碌著,一派復工復産的繁忙景象。

  凝聚力量解難題

  蘭巧玩具加工廠從事毛絨玩具、布藝玩具部件的生産與銷售,因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影響,年後一直遲遲無法復工。“之前因為害怕疫情影響不能按時給廠家發貨,自己只能一個人在家裏趕工。”工廠負責人許蘭巧介紹,駐村第一書記林偉鵬了解到情況後,第一時間召集了村黨支部成員,積極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在黨支部的幫助下,工廠很快復工了。

  林遠鵬介紹道,復工注重消毒物資和人員返工。物資在鎮裏的幫助下很快就備齊了,鎮裏也定期對場所進行消毒殺菌但是工人的返崗問題確實難倒了大家。

  隆桑鎮貝貝康農牧有限公司的員工正在給雞蛋裝車,準備運往縣城銷售。作為鎮裏的扶貧車間示範點,貝貝康農牧有限公司2月中旬已恢復生産。黃慧巧是隆桑鎮橋頭村派駐貝貝康的聯繫黨員,復工以來一直承擔著上傳下達的工作,既及時通報縣裏的防疫要求又及時反饋廠裏的物資需求,保障了一個月以來貝貝康的順利生産。

  為確保扶貧車間順利復工復産,德保縣以各村黨支部為引領,組織黨員“走出去”下沉車間,採取“線上+線下”雙模式及時了解車間復工的難點和問題,除為車間免費提供消殺物資外,還實行每日一報制度,及時為復工車間提供幫助。此外,對已經復工的企業還派駐聯繫黨員,進行實時指導,實現車間管理“精細化、實效化”。

  引領方向強保障

  寶宏服飾廠于2019年10月進駐敬德鎮暮洞村,主要負責五金飾品加工。“復工前,林書記線上線下找過我好幾次,後勤也給了我們保障,但是如果廣東那邊的廠家沒有訂單進來,在資金方面我的壓力就比較大了。”寶宏服飾廠負責人黃英觀説到。

  了解到他的難處後,暮洞村駐村第一書記林偉鵬第一時間為黃英觀送上了“錦囊妙計”:政府對3月31日前復工復産的就業扶貧車間,帶動就業補貼提高至2000元此外,就業扶貧車間與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勞動力簽訂勞務協議或承攬合同,在1年內累計工作不少於6個月、給付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勞動力不低於6000元勞動報酬,按每人1000元的標準給予一次性帶動就業獎補。這下子及時解決了黃英觀的後顧之憂。“這幾天,我們也在積極對接廣東那邊的廠家,已經有不少復工的廠家將訂單寄來了,對於車間的復工和以後的發展,我很有信心。”黃英觀説到。目前德保縣人社部門已完成各扶貧車間的材料收集工作,將及時為扶貧車間申請各項補助,緩解扶貧車間的資金壓力。

  服務職工暖心間

  近段時間以來,足榮鎮百農村黨支部每天早上都為百農榨油廠送來新鮮的豬肉和蔬菜,確保車間員工能吃上“安心飯”,保障車間的順利生産。3月1日復工以後,百農村黨支部不僅為百農榨油廠發放包括酒精、口罩、手套、消毒液、體溫檢測表等應急物資,還幫忙聯繫了各村優質的花生等榨油原料。當黨支部了解到員工在廠裏用餐擔心食品安全問題後,及時幫助車間每日採購新鮮的豬肉和蔬菜並送上門,還聯繫了鎮裏的市場監督管理所人員定期派駐車間,檢測員工的餐食安全以及花生油的品質。“口罩村裏給我們發了,飯菜的安全村裏也給我們保障了,我們幹起活來要更賣力才對得起組織的這份關心。”員工覃生京説罷便將榨好的油裝桶。

  凝心聚力,共克時艱。扶貧車間只是德保縣復工復産的一個縮影,德保縣共有25個黨組織參與服務車間,確保了全縣扶貧車間平穩、安全、有序復産。目前,德保縣28間扶貧車間中有25家已恢復生産,603名員工返崗,産量恢復至年前的90%以上。(供稿單位: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德保縣委宣傳部)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