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污染重 系統能報警

2020-03-31 09:54:24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冬春轉換,易發空氣污染。這幾年春季,都是藍天保衛戰重點地區強化監督工作啟動的檔口。疫情當前,強化監督現場工作不能如期開展,但是對污染企業的執法不能鬆懈,怎麼辦?

  通過衛星遙感技術,結合氣象數據、空氣品質監測數據,把城市污染高發地分成不同網格區域,每個網格區域上建設小微監測站,根據實時監測空氣品質數據的高低,重點管控空氣品質……生態環境部實施“千里眼計劃”,借助“熱點網格”技術,推動全國大氣環境監管工作走向精細化、智慧化。“熱點網格”技術通過非現場幫扶,為各地提供“無接觸式”的環保配送服務,遠程指導各地有序開展針對性排查。

  生態環境部結合衛星遙感和大數據分析,查找大氣污染集中的熱點網格區域,對PM2.5濃度顯著高於周邊網格的情況發出“報警”提示,指導地方針對性地排查這些“冒泡”的熱點區域。2020年3月以來,生態環境部共向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汾渭平原39城市推送報警提示信息1989個,幫助發現各類環境問題1191個。

  為加強網格監管力度,生態環境部採取 “日調度、周匯總、月通報”模式,每日對重點區域各城市的排查反饋情況進行跟蹤,對反饋率低的城市及時提醒;每週周中、週末對各城市報警及反饋情況、發現問題情況、典型案例等進行分析匯總;每半月對重點區域各城市空氣品質形勢進行分析,幫助各地聚焦重點區域開展針對性排查,進一步提高執法效能。

  近一個月以來,重點區域城市生態環境系統熱點網格監管工作人員充分發揮“排頭兵”作用:陜西西安市鄠邑區針對報警網格開展排查,兩天發現47個問題;河南安陽市龍安區環境執法人員發現印刷企業污染治理設施不正常運行等問題。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