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類成為延慶“新日常”

2020-06-02 10:02:04  來源:北京日報  責編:陳晨

垃圾分類成為延慶“新日常”

環衛工人在小區專車收運廚余垃圾

垃圾分類成為延慶“新日常”

專業隊伍進小區回收再生資源

垃圾分類成為延慶“新日常”

青年志願者到山區為居民宣講垃圾分類

垃圾分類成為延慶“新日常”

小區垃圾分類桶站

  5月1日,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實施。實施一個月以來,延慶區結合全國文明城區創建,確立了生活垃圾“5+1”分類模式,建立了“456”工作機制,實現了黨政機關、社區、村莊、社會單位四個領域全覆蓋,垃圾分類五個運行環節逐步完善,垃圾分類工作有序推進、逐步壓實。

  5月,全區廚余垃圾進廠量1123.06噸,日均增加18.49噸,環比增長104.23%;其他垃圾進廠量9330.68噸,日均減少136.91噸,環比減量31.27%。新版《條例》實施首月,延慶區交出第一張“成績單”,生活垃圾分類效果初顯。

  標準化運行 推進垃圾分類出實效

  延慶區從標準化運行體系著手,將生活垃圾分類標準確定為“5+1”分類模式。“5”分類為廚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大件垃圾,而黨政機關、社會單位、居民小區在“5”分類基礎上“+1”類為裝修垃圾,村莊在“5”分類基礎上“+1”類為灰土垃圾。通過優化桶站、暫存點設置,延慶區從源頭上規範垃圾投放,18個街鄉鎮新配備戶用分類垃圾桶208668個;城區對現有垃圾桶站進行了優化和規範,桶站數由1008組減為726組,減量27.98%;農村地區按照標準已設置桶站198組;全區設置大件垃圾暫存點304處、堆肥點222處,實現了每個居住小區和村莊全覆蓋。此外,延慶區還為各村莊居民配發“廚余+其他”垃圾戶用分類桶,部分地區配發灰土垃圾分類桶。延慶區委區政府領導高度重視,多次深入基層調研檢查指導,切實把垃圾分類工作作為“一把手工程”,層層傳導壓力。

  延慶區已建立起專業運輸隊伍,對生活垃圾實行專車收運、分裝分運。全區共配備小型垃圾收集車673輛,其他垃圾收集車100輛,廚余垃圾收集車31輛,大件垃圾收集車18輛。在增強末端處理能力上,延慶區已建成大件垃圾拆分中心1處、有毒有害垃圾中轉站1處、再生資源回收站點1處、廢棄油脂中轉站1處、建築垃圾資源化處置場3處;另有1座生活垃圾焚燒廠、8個垃圾中轉站以及1座再生資源分揀中心正在加快建設。與此同時,延慶區加大垃圾分類宣傳力度,成立宣講團,採取單位預約+巡迴宣傳的方式,充分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和實踐站的作用,推進垃圾分類宣講活動進機關、進鄉鎮、進社區。截至目前,宣講活動已經開展50余場。配合宣講,各村居還啟動“敲門”行動,把垃圾分類知識送上門。不僅線下宣講,線上有獎競答、北京延慶APP直播活動同樣如火如荼開展,實現垃圾分類宣傳全覆蓋。

  此外,延慶區可回收物正規收運啟動試點。通過聯繫具有資質和分揀處理能力的再生資源回收公司,在延慶地區開展可回收物全品類正規收運試點工作,實現低值可回收物資源化處理全過程實時監控,數據鏈追根溯源。廚余垃圾則採取多樣化處理方式,由小張家口垃圾綜合處理廠對延慶鎮、沈家營鎮、大榆樹鎮等10個街鄉鎮的廚余垃圾進行罐式好氧發酵堆肥處理,實現廚余垃圾消納、減量;香營鄉、四海鎮、劉斌堡鄉等8個鄉鎮把廚余垃圾運至集中堆肥點進行就地堆肥處理,産生有機肥後返田。

  盯桶看人 居民投放正確率顯著提升

  垃圾分類一月來,延慶區廚余垃圾量增一倍,而其他垃圾量則減少了三成,分類成效明顯。尤其源頭分類上,在垃圾分類指導員的幫助下,居民的投放正確率不斷提升,分類習慣正在養成。

  自5月1日新版《條例》實施以來,每天早上7點,延慶區儒林街道格蘭山水二期社區垃圾分類指導員崔佔霞都要來到社區分類垃圾桶站,指導居民進行正確分類。“剛開始大家都對垃圾分類感到不適應,大夥都需要幫忙才能正確分類。”崔佔霞説,“經過快一個月的實踐,居民分類情況明顯改善,不少人都能正確分類。”

  為了幫助居民更準確進行垃圾分類,延慶區1247名“綠袖標”垃圾分類指導員“上崗”,每天指導居民進行分類。城區三街一鎮充分發動黨員、機關幹部、樓門長、村“兩委”幹部、志願者等群體,參與指導和監督市民投放垃圾,看桶指導員上崗695人,平均值守率達到95.73%,同時,全區機關事業單位累計投入看桶人員10490人次,指導本單位職工正確投放垃圾;部分社區、村莊還開展了每戶分類情況登記,指導員人手一表,根據每戶分類情況,有針對性地開展指導工作,引導群眾正確投放垃圾。延慶區還為每輛垃圾清運車都配備一名“紅袖標”監督員,對負責收運的社區和單位垃圾分類情況進行檢查,向未達標的社區或單位張貼“停止垃圾收運告知單”。值得一提的是,垃圾清運車還裝上了小喇叭,運行中隨行播放垃圾分類常識,成為行走的宣傳站。

  垃圾分類工作開展後,延慶區還成立了3個督查檢查組,採取“四不兩直”的“明察”+“隨機抽查”的“暗訪”形式,對各街鄉鎮、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和社會單位開展專項督查,對查出的問題全部列入臺賬,每半月通報至屬地管理部門和行業主管部門,待整改後銷賬。同時,延慶區加大行政處罰力度,重點對前期已履行告知、警告、責令整改等執法程式,依然存在違法行為的賓館、飯店餐飲行業、機關事業單位等單位執法處罰。自5月1日起,截至目前,共立案查處生活垃圾類違法行為61起。

  創新模式 街鄉鎮垃圾分類頻出“妙招”

  延慶區共有18個街鄉鎮,不同地區,實際情況不同,垃圾分類的落地模式也“妙招”頻現。18個街鄉鎮主動作為,持續抓好垃圾分類這件“關鍵小事”,引導帶動居民自覺動手學習分類,養成垃圾科學分類的良好生活習慣。

  延慶區百泉街道在蓮花苑和舜澤園社區試點AI人臉識別技術,在垃圾桶處安裝攝像頭和語音播放設備,居民投放垃圾過程中,系統語音宣傳提示,運用人臉識別、後臺系統對比等智慧化手段,結合門禁實名實戶數據庫,對居民正確和錯誤投放垃圾行為進行記錄,後期對投放錯誤的居民進行有針對性的溝通指導,切實實現垃圾源頭正確分類。

  康莊鎮實行“鎮村、辦所、黨群”三級聯動,網格化落實“機關幹部先鋒引領,包村工作隊下村指導,包片領導劃片宣講”工作機制,指導分類納入常態化管理,引導村民思想自覺、行動自覺。 劉斌堡鄉設置5個再生資源自助回收站,輻射全鄉16個村、駐鄉單位及七小場所。再生資源自助回收站為透明玻璃房,從外面可清晰看到裏面可回收物存放情況和供居民取用的回收袋,受到了廣大村民的歡迎。5月以來,劉斌堡鄉成立生活垃圾分類志願指導隊,200名生活垃圾分類志願者深入到各村各戶,人對戶、一對一地及時幫助村民解答各種垃圾分類問題。 在部分社區或景區,當地主管單位更根據實際情況調整垃圾分類方式,為準確分類提供便利。八達嶺長城景區新加裝了50個透明垃圾桶,分別收納“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該垃圾桶四壁為透明塑膠所制,遊客可以直觀地看到每一個收納桶內的垃圾情況,從而準確投放垃圾。景區還引進了智慧壓縮垃圾桶,這種垃圾桶體積只比普通垃圾桶大一點兒,但通過對所收納垃圾進行壓縮,能裝下相當於自身體積數倍的垃圾,極大地提高了空間利用率。  投放廚余垃圾時應將垃圾和塑膠袋分離,分別投入廚余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但拆分過程容易弄臟手,略顯不便。百泉街道燕水佳園社區收到居民反映後,對17個廚余垃圾桶均安裝了“破袋器”,居民投放垃圾時只需在此裝置上輕輕一勾,即完成破袋和投放,整個過程方便快捷還不臟手。 在延慶區,像這樣的分類小妙招還有很多。下一步,延慶區將繼續精細桶站設置,落實收運環節點對點對接,加快推進生活垃圾焚燒廠、再生資源分揀中心等處置場所建設,增強垃圾分類督導和執法檢查力度,加強示範典型引領作用,以點帶面,推動全區垃圾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工作取得更大的發展。(文/魏昕悅)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