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居新生活 就業有保障

2020-06-22 08:54:59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幾畝薄田,不咋掙錢,我和村裏不少人一樣,都出遠門打工。”父親突發腦梗,母親臥病在床,37歲的楊江平回憶起曾經的日子,眼圈不禁發紅。隨後,他指著新居,話鋒一轉,“現在住進樓房,做飯用燃氣,出門坐公交,好日子來得真快。”

  2015年12月,“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貴州吹響易地扶貧搬遷號角。

  楊江平的老家在銅仁市德江縣,一聽説縣裏啟動部分貧困戶易地扶貧搬遷的消息,他就報了名。2018年8月,楊江平搬到大龍經濟開發區麻音塘街道龍江新區,住進了120平方米的新家。

  伴隨喬遷之喜而來的,還有新的期盼。“從農民變成市民了,新的生活開始了,如果有穩定的工作,那就更好了。”

  大龍經濟開發區易地搬遷服務中心工作人員找上了門。“開發區有近百家勞動密集型企業,我們有針對性地辦培訓班,讓搬遷戶掌握技術,實現家門口就業。”工作人員介紹,截至目前,開發區共舉辦就業培訓班139期,惠及1萬多人次。通過外出務工就業、留守勞動力就近就地就業以及自主創業等方式,搬遷戶已實現至少一戶一人就業。

  曾經扛鋤頭的楊江平,如今成為一名工人,在錳礦加工廠操作機器。“五險一金都有,第一個月到手工資就有3000多元。而且,幼兒園、小學、中學都在周邊,去社區衛生服務站拿藥、檢查也很方便。”楊江平説,妻子也在鄰近的打火機廠找到了工作,兩口子真正過上了“城裏人的日子”。

  目前,貴州全面完成188萬人易地扶貧搬遷,其中涉及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54萬多人,提前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任務。

  搬遷戶裏,包括侗族、苗族、土家族、仡佬族等少數民族群眾。人搬出了大山,文化也走出了大山,百姓大舞臺由此應運而生。“文化也是我們的家當,跟著我們搬過來了。”楊江平是土家族,當他看到舞臺上表演的土家族節目時,更加有了歸屬感。

  從公共服務保障體系、培訓和就業服務體系、文化服務體系等入手,貴州為新市民構築起溫暖的家,讓搬遷群眾真正實現從“身進城”到“心進城”的轉變。截至6月上旬,全省搬遷勞動力累計就業創業86萬多人,一戶一人以上就業率達到100%;已建成配套學校573所,醫療衛生項目390個,納入掛牌督戰的教育項目96所、醫療項目7個將於6月底完成,搬遷群眾就近就學就醫全覆蓋。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