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花變成致富花

2020-07-03 09:19:14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山西大同市雲州區,是全國黃花主要生産基地。全區種植17萬畝黃花,9萬畝進入盛産期,年産值達7億元,農民人均增收5000元。今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雲州區考察有機黃花標準化種植基地。為啥雲州黃花讓總書記都惦念著?

  雲州區黃花種植戶楊旗對記者娓娓道來:

  都説“種黃花就像種黃金”,為啥?種1畝黃花等於種10畝玉米。你説這滿地黃花可不就是滿地金針?

  俺們雲州光照足、溫差大,火山岩土壤富鋅富硒,適合種黃花。可多少年來種黃花的並不多,大部分農戶還是種點玉米、打打零工,一年到頭也就刨鬧個吃穿,住的還是土窯洞。

  土裏有“黃金”,俺們為啥不敢挖?五怕呀:一怕天旱,二怕蟲害,三怕頭三年沒收成,四怕雨澇曬不幹,五怕缺勞力採摘難。

  黃花是一年種、二年管、三年見效,第四年開始盛産,可頭兩年一點收成都沒有,一家人的生計等不及呀。8年前村裏有人試著種黃花,一畝300元流轉了村民的地,第三年頭上實在出不起流轉費了,村民們就把地要回了。眼看再有兩個月就到收穫季了,黃花都被拔光種了玉米。結果那年,一斤黃花賣到二十九塊五。

  不是俺們膽子小,實在是輸不起。光是摘黃花,就能愁死人。黃花得趁還沒開時就趕緊摘,就靠夜裏那幾個鐘頭,太陽出來花一開,就賣不上好價錢了,所以特別耗人工,家裏一兩口人的根本不敢種。再一個,俺們這兒一進7月常是連陰雨,摘下的黃花全爛,就算有大晴天,也沒那麼多場地去晾曬。

  從2016年開始,大同市開始動員有基礎和條件的村發展黃花産業,村村都依託支部建合作社,村幹部帶頭領著大夥兒種黃花。

  市裏還出臺10項扶持政策,每項都是對症去病的“金針”。怕天旱,打機井、搞噴灌;怕蟲災,幫俺們上保險;週期長見效慢,一畝地補貼500元,貧困戶還多補500元;採摘期缺勞力,幫著聯繫採摘工,動員全市機關幹部幫忙;怕沒地方晾曬,擴建硬化場地、建冷庫、田間地頭安裝烘乾設備,到了集中晾曬期,還把學校操場、機關單位的停車場都給騰了出來。還幫拓市場、建産業鏈。俺們現在是“不愁種、不愁摘、不愁曬、不愁賣,天災來了也不怕”。

  這幾年,種黃花的農戶越來越多。俺帶著108戶村民流轉了500多畝土地,統一技術、統一管理、統一收購,平均每戶一年能收入兩三萬塊。以前是蹬著三輪走村串戶收黃花,現在三輪換成了麵包車,光俺們村就有30多臺呢。

  最讓人激動的是5月11日那天,習近平總書記走進黃花地裏,囑咐大家把黃花産業保護好、發展好,做成大産業,做成全國知名品牌,讓黃花成為鄉親們的“致富花”。現在,鄉親們致富奔小康的信心更足啦!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