壩河濱水空間將啟動建設

2020-07-07 09:32:39  來源:北京日報  責編:陳晨

壩河濱水空間將啟動建設

壩河濱水空間一期(使館區示範段)效果圖。朝陽區發改委提供 

  東北五環外,壩河濱水空間將啟動建設。近日,壩河濱水空間一期(使館區示範段)工程獲朝陽區發改委批復立項,該工程位於未來的第四使館區,將打造色彩多樣、文脈豐富的濱水空間,成為大運河文化帶的重要景觀。

  壩河西起東直門,東流匯入溫榆河,全長21.7公里,流經朝陽區的香河園、太陽宮、將臺、東壩和金盞地區。遼金時期,壩河曾為漕運河道,南方漕糧經大運河北上至通州,自壩河西運至壩河碼頭,再換用駱駝馱載進城。如今,壩河承擔著行洪排澇的功能,但因其穿越城鄉結合部地區,所以沿岸景觀亟待提升。

  為了改善地區環境,打造大運河文化帶景觀,朝陽區將啟動建設壩河濱水空間。朝陽區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工程總體量較大,計劃分三期實施,于2025年完成。其中,“將臺-東壩段”為一期工程,起點為酒仙橋路,終點至機場第二高速,長度8.2公里。該段河道地處金盞國際合作服務區,北臨第四使館區,將在2022年完工。其餘13.5公里屬於第二、第三期工程。

  “為了給壩河全線治理打造一個樣板,我們今年會先行打造使館區示範段,預計在年底前完工。”該負責人説,使館區示範段位於一期工程範圍內,總長度約650米,建設內容包括景觀綠化、鋪設透水磚、河道清淤、安裝補水管線和燈具等,總投資約3000萬元。示範段還將開闢親水準臺,滿足市民親水賞景的需求。

  近年來,朝陽區不斷開展河道沿線的疏解整治提升,大力推動河道兩側濱水綠色空間的景觀提升。依託壩河濱水空間,朝陽區還將建設繼三里屯、CBD之後的第三個商圈——壩河商圈,服務京城東北部市民。(記者 朱松梅 通訊員 宋思沐)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