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隊小黑鸛的“臨時媽媽”

2020-07-08 09:08:13  來源:北京日報  責編:陳晨

掉隊小黑鸛的“臨時媽媽”

野保隊員與小黑鸛親密互動。黑豹野生動物保護站供圖 

  從事黑鸛保護項目20年的黑豹野生動物保護站的隊員們,第一次跟一隻黑鸛“親密接觸”了這麼長時間。

  事情還要從6月10日説起。那天,黑豹野生動物保護站的隊員們像往常一樣在拒馬河岸邊巡護,忽然,在河裏發現了一個黑色的影子。是一隻小黑鸛!

  “它的羽毛全都濕透了,飛不起來了,看上去身體也比較弱。”黑豹野生動物保護站站長李理介紹。當時正是今年孵化的小黑鸛學飛的時候,這只小黑鸛可能因為體力不支,掉到水裏了。通常,黑鸛父母會帶著小黑鸛學習飛翔,但如果當年孵化的小黑鸛比較多顧不過來,體弱的小黑鸛就面臨被棄之不顧、“自然淘汰”。

  隊員們趕緊上前,把小黑鸛抱起來,接到附近的黑豹野保站分站。把羽毛擦乾了曬乾了之後,仔細給它做身體檢查,發現它並沒有受傷。隊員們就把它帶回原處放飛了。

  本以為這次的救助故事和以往一樣,到此結束。沒想到第二天,隊員們又發現了這只小黑鸛,還是饑腸轆轆的樣子,也沒有大黑鸛在身邊。隊員們就抓魚抓蝦,喂食小黑鸛。

  從此,隊員們給這只小黑鸛當起了“臨時媽媽”。

  小黑鸛經常吃不飽,隊員們教它捕獵。給他抓魚、青蛙、小蛇吃。抓的時候帶著小黑鸛一起。“我在河裏翻石頭,石頭下面有泥鰍,就讓它在一邊看著,抓著了給它吃,慢慢地它也學會了。”李理説。隊員們還教小黑鸛怎麼吃黃辣丁:要從頭開始吞,如果橫著吞,硬硬的魚鰭像倒刺一樣會扎嗓子。不光親手示範,李理還拿著手機和PAD,給小黑鸛播放此前在拒馬河邊拍的“教學視頻”,看看同類都是怎麼捕獵的。

  這期間,隊員們也沒有放棄幫著小黑鸛“尋親”。“有時候開著車,讓它坐在副駕駛上,在附近逛,找它的種群。有時候把車停在懸崖下,讓它站在車頂,看看懸崖上的巢穴裏,有沒有父母會下來認它。”李理説。

  小黑鸛在隊員們的精心照顧下慢慢長大,也終於迎來和父母相認的一天。就在7月5日,空中出現一對成年黑鸛,小黑鸛向它們發出求食的叫聲,這對父母馬上做出了回應。是親鳥沒錯了!小黑鸛迎風展翅,跟著父母飛走了。(記者 于麗爽)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