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乳山市:村企聯合助力脫貧攻堅

2020-07-13 15:47:0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一方面農村閒置勞動力多,卻苦於沒有門路脫貧致富;一方面企業想擴大生産,卻招不到工人。如今,山東省乳山市探索村企聯動新模式,一個個扶貧車間的建立,讓上述問題不再兩難。

  在下初鎮古初村與市區的漢泰服裝廠合作,利用村中閒置房屋開辦鄉村車間,採取企業放貨收貨、村級組織參與、村民務工增收相結合的方式,帶動20余人實現“家門口”就業,其中貧困人口10余人,累計帶動貧困人口年人均增收3000元。

  在大孤山鎮,通過開展“企業農村拉手幫建”活動,建立對接星歌服飾、工藝品公司等市重點企業到村設點辦廠,引導鎮內漢泰大麻、人山雅蘭紡織、振興鑄鋼訂單外包下放,鼓勵企業採取改擴建、租賃、買斷等多種方式整合盤活村級閒置房屋資源,不斷擴大“扶貧車間”覆蓋面。目前,該鎮依託“鄉村扶貧車間”的帶動,400多人實現在自家炕頭庭院打工就業,年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目前,該鎮正著手制定“鄉村扶貧車間”建設標準,採取“編號、掛牌、管理”三統一的星級管理模式,力爭讓有勞動能力賦閒在家的貧困戶勞力能全部進入“扶貧車間”就業,實現“村村有車間、家家機器響,人人收入漲”的脫貧目標。(文/辛戈 徐海妍 李鴻鵬)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