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流域重點水域明年起禁捕十年

2020-07-16 09:07:40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近期,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切實做好長江流域禁捕有關工作的通知》。在國新辦15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農業農村部、公安部等有關部門負責人對長江流域禁捕有關情況進行了介紹。今年1月1日起,長江流域332個水生生物保護區已經按期實現全面禁捕,在此基礎上,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退捕任務,做好退捕漁民的安置保障,確保明年1月1日起長江幹流和重要支流以及大型通江湖泊等重點水域實行10年禁捕。

  近年來,受各種高強度人類活動的影響,長江水域的生態功能顯著退化,珍稀特有魚類全面衰退,經濟魚類資源量接近枯竭,保護形勢十分嚴峻。目前,全國每年水産品總量6300多萬噸,而長江出産不到10萬噸,已基本喪失捕撈生産價值。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于康震表示,實施長江禁捕退捕,既是破解長江流域水生生物資源嚴重衰退、生物多樣性不斷減少的生態困境的客觀要求,也是為了漁民的長遠利益考慮。

  2019年以來,農業農村部、財政部、人社部會同沿江省市,穩步推進漁船退捕和漁民安置保障等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各地已累計退捕漁船近8萬艘,漁民近10萬人,上海、江西、雲南等省市已提前完成退捕或將退捕漁船提前封存。

  針對長江流域重點水域非法捕撈屢禁不止等問題,將開展為期一年的專項打擊整治行動。公安部治安局局長李京生介紹,專項整治行動將聚焦重點水域和時段,依法嚴厲打擊非法作業方式;聚焦水産品交易市場、涉漁餐飲場所等市場主體,依法依規嚴厲打擊收購加工銷售利用非法漁獲物等行為。專項整治行動由公安部、農業農村部牽頭成立工作專班,各地成立公安、農業農村部門牽頭,發展改革、交通運輸等多部門參與的聯合指揮部,開展區域間聯合執法,對重大案件掛牌督辦。

  針對禁捕後市場上可能出現的非法漁獲交易,市場監管總局執法稽查局局長燕軍介紹,目前已制定專項行動方案,通過加強對生産企業、市場銷售、網絡市場、廣告等重點領域的監管,嚴厲查處相關違法行為,斬斷銷售長江流域非法捕撈漁獲物的黑色産業鏈。

  實施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禁捕,不僅涉及10多萬艘合法持證捕撈漁船的有序退捕,還關係到近30萬捕撈漁民的轉産安置保障。從目前看,大部分漁民年齡偏大、技能相對單一,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轉産就業的難度不小。

  人社部就業促進司副司長宋鑫表示,要制定有針對性的轉産安置方案,實行分類施策、精準幫扶。具體就業渠道主要為“四個一批”,包括發展産業安置一批、務工就業安置一批、支持創業安置一批、兜底幫扶安置一批。通過大力發展稻魚綜合種養、水産品加工等涉魚産業,充分發掘就地就近就業渠道,開展創業培訓、跟蹤服務等,幫助退捕漁民儘快實現轉産就業。針對一些大齡、長期未就業的退捕漁民,及時認定為就業困難人員,提供“一對一”的援助服務和針對性政策幫扶等。

  于康震介紹,目前,各地正在按照“以證定船、以船定人、一證一檔”的原則,組織縣鄉幹部實行包村聯戶,對退捕漁船漁民進行再排查、再識別,全面核查證書編號、作業水域、家庭情況、就業意願等基本情況。

  近期,長江禁捕退捕工作專班還派出了10個督查組,確保7月31日前,這些信息全部錄入退捕漁船信息管理系統,做到數據準確、信息全面;8月1日以後,將鎖定各地上報的漁船漁民有關信息,作為今後落實補償資金、轉産安置、社會保障、後續幫扶、驗收考核等後續一系列工作的基本依據,實現應退盡退、應保盡保,不漏一船、不落一戶。(記者 鬱靜嫻)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