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氣象站覆蓋全部貧困鄉鎮 助力脫貧攻堅防災減災

2020-08-10 09:06:31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最近,隨著四川新建的448個精準扶貧自動氣象站觀測數據全部成功上傳,我國地面觀測站網建設取得歷史性進步,全國1185個貧困鄉鎮自動氣象站如期建成,實現全覆蓋。這徹底解決了全國貧困地區自動氣象站少、氣象觀測資料空白區多、氣象災害監測能力弱的長期難題,為築牢氣象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和保障生命安全、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等提供了堅實支撐。

  貧困地區多位於高原、山區,自然條件差,暴雨、雷電、冰雹、大風等氣象災害多發頻發,災害破壞性強,監測預報預警難度大,因災致貧、因災返貧、因災積貧的情況時有發生,補齊防災減災短板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的重要舉措之一。

  2016年,中國氣象局印發《打贏脫貧攻堅戰氣象保障行動計劃(2016—2020年)》,並於2018年與國務院扶貧辦聯合製定了工作方案,在全國部署開展貧困鄉鎮自動氣象站建設。這批氣象站以多要素站為主,重點採集溫度、濕度、雨量、風向及風速等數據。

  在推進扶貧自動氣象站建設的同時,氣象部門聯合地方扶貧部門,通過設置氣象觀測扶貧公益崗位,對貧困群眾開展精準幫扶。西藏、內蒙古、四川等8省份的氣象部門設立氣象觀測扶貧公益崗位1248個,為脫貧攻堅積極貢獻力量。

  今年入汛以來,重慶、江西、安徽、湖北、湖南、貴州等省份的貧困鄉鎮自動氣象站,在精密監測、精準預警、科學調度、防汛救災等方面持續發揮重要作用。(記者劉毅、趙貝佳)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