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潭村 好山好水好日子

2020-08-10 09:09:39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仙潭村 好山好水好日子

俯瞰德清縣仙潭村。謝尚國/攝

  核心閱讀

  仙潭村位於浙江德清縣莫幹山北麓,過去,村民一直以毛筍粗加工、牲畜養殖等傳統農業為營生。

  近年來,仙潭村找到了一條新出路:開民宿。經過一番摸索,村子越來越美,大家的日子也越過越好了。

  連日來,到浙江德清縣莫幹山鎮仙潭村賞花遊玩的遊客絡繹不絕。坐在村口的古銀杏樹下,仙潭村黨支部書記沈蔣榮感慨:“別看村子現在人氣旺,以前,年輕人多半外出打工,姑娘也不願嫁到這山旮旯裏。”

  過去,仙潭村多以毛竹粗加工、牲畜養殖等傳統農業為主,因為交通不便、産業單一,仙潭村一直戴著“窮帽子”。如今,依靠鄉村生態旅遊,仙潭村不僅收穫“浙江省旅遊特色村”“湖州市生態村”等美譽,去年村民年均收入更是達到3.7萬元。

  村子美了,村民也富了,仙潭村的“秘訣”是什麼?

  “以前賣毛筍,如今好風景裏開民宿”

  沈連根家的民宿,是仙潭村最早開起來的民宿之一,院落裏樹成蔭、滿庭芳。幾年前,這裡還是個散發著臭味兒的毛筍加工作坊。

  沈連根説,他辦毛筍加工作坊已有20多年,每年凈收入80余萬元,是當時村裏數一數二的富裕戶。毛筍加工雖然賺錢,但産生的廢棄物臭氣熏天,很影響當地環境。為保護下游老虎潭水庫,2013年,莫幹山鎮要求水庫上游村莊關停竹筍廠、竹拉絲廠等污染企業,沈連根的企業就在其中。

  “關停工廠損失太大了。”得到消息的那個夜晚,沈連根徹夜未眠,“以後的路到底該怎麼走?”

  同樣是在2013年,仙潭村第一家精緻民宿開門迎客,客戶群主要是戶外運動愛好者、白領等。昔日閒置的破舊房屋改造後竟能賣到6000元一晚,“簡直打破了我們對傳統農家樂的認知!”村民們直呼不可思議,這也讓沈連根多了一份思考:“既然外地人能來村裏開民宿,守著好山好水的仙潭村人為啥就不能?”

  躊躇滿志的他帶著村裏十幾位心思活絡的村民,輾轉浙江桐廬和雲南大理、麗江等地考察民宿。工廠關閉10個月後,一場“變身計劃”悄悄啟動。沈連根請來上海的設計團隊,投資上百萬把廢棄廠房改造成精品民宿。試營業第一週,15間價格1000多元一晚的房間很快被預訂滿。

  “以前賣毛筍,如今好風景裏開民宿。”沈連根笑稱自己轉了行。

  “這方山水,就是我們最大的財富”

  眼看沈連根家的民宿生意火爆,當初一起考察的村民也紛紛張羅起自家民宿。一時間,仙潭村興起一陣“民宿熱”,精品民宿一一落成,遊客紛至遝來,生意紅紅火火。

  嘗到甜頭的村民們,觀念也在悄然改變。“以前幾乎沒有保護環境的意識,如今特別真切地感受到,遊客來仙潭村度假,就是奔著這裡的綠水青山來的。這方山水,就是我們最大的財富。”53歲的沈志娥告訴記者,她在民宿理菜洗碗、整理房間,每個月至少有3000元收入,過年還有獎金,“每到旺季,像我們這個歲數的阿姨,會成為村裏最‘吃香’的人,全村的民宿都搶著用我們。”

  沈志娥告訴記者,雖然她收入與之前相差不多,但工作體驗完全不同,“一個是臭氣熏天的加工廠,一個是鳥語花香的民宿,現在幹活時心裏舒服多了!”

  轉了發展思路,仙潭村變得更美了。早在2005年,莫幹山鎮就開始實施生態補償機制,利用生態補償金和村集體經濟收入,仙潭村投入2000余萬元實施“美麗鄉村”“精品示範村”等項目,並通過“五水共治”、垃圾分類營造生態宜居環境。“要用生態賺人氣、鼓錢袋,基礎設施與旅遊配套設施必須跟上。”沈蔣榮説。

  於是,村裏60畝荒地被改造成一片花海,坑洼的碎石路變成蜿蜒山間的遊步道,仙潭村的旅遊資源日益豐富。沈蔣榮告訴記者,“不僅如此,村幹部整合了村裏的人文旅遊資源,把碧塢龍潭、仙人洞、無相寺等10個景點串聯起來,推出‘仙潭村一日遊’,深受周邊縣市遊客歡迎。”

  經過幾年發展,仙潭村的休閒旅遊業漸成氣候,全村現有135家民宿,每年吸引遊客10多萬人次,還依託“數字鄉村”建設,利用網絡平臺擴大民宿名氣……

  “如今村裏80%的民宿,都是返鄉的年輕人開辦的”

  “好風景帶來好經濟。如今,仙潭村還吸引了大批青年人才返鄉創業。”沈蔣榮説。

  90後“山二代”胡燁輝是返鄉創業青年中的一員。2018年,她放棄城裏待遇優厚的工作,回鄉翻修自家住宅,當起民宿老闆。民宿開了沒多久,胡燁輝就碰上了難題:“有客戶抱怨,説我們民宿價格比村裏的農家樂高太多。”

  胡燁輝意識到,要在民宿品質上再多下功夫。通過線上推廣、線下接待、提升民宿服務等方式,如今,客戶入住時不僅能享受優質的硬體設施,還能找到參與互動感。

  “我們的理念是自然、生活與美好回憶,我常帶著客人一起,將廢舊物品改造成精美工藝品,也會帶大家上山挖筍、河邊垂釣,體驗田園生活。”胡燁輝説。就這樣,靠著佈置有特色、互動有人情味的經營理念,胡燁輝的民宿生意越來越紅火。

  年輕人的回歸,為仙潭村帶來新力量,也為民宿發展帶來新思維。

  “如今村裏80%的民宿,都是返鄉的年輕人開辦的。”沈蔣榮説,不僅如此,村裏還成立了返鄉創業協會,民宿業主聚在一起學習“充電”、交流民宿經營理念,不但提升了整體服務品質,更打響了仙潭村有溫度、有情懷的民宿品牌。

  旅遊旺季來臨,仙潭村的民宿也日益忙碌起來。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