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早稻實現增産 今年總産量達2729萬噸 同比增長3.9%

2020-08-20 08:36:28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繼夏糧喜獲豐收後,我國早稻實現增産。國家統計局19日公佈的全國早稻生産數據顯示:2020年全國早稻總産量2729萬噸(546億斤),比2019年增加102.8萬噸(20.6億斤),增長3.9%,扭轉了連續7年下滑的態勢。

  “今年早稻生産雖然受南方部分地區嚴重洪澇災害的不利影響,單産有所下降,但得益於播種面積的大幅增加,全國早稻實現增産。夏糧豐收和早稻增産奠定了全年糧食穩定生産的基礎,為進一步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提供了堅實的保障。”國家統計局農村司司長李鎖強説。

  2020年全國早稻播種面積4751千公頃,比上年增加300.7千公頃,增長6.8%。分地區看,10個早稻生産省(區)中有7個播種面積增加。其中,湖南、江西增加最多,分別增加131.1千公頃和121.7千公頃,增長12.0%和11.1%;其次為廣西、廣東,分別增加37.3千公頃和34.5千公頃,增長4.9%和4.1%。

  據分析,早稻播種面積增加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多措並舉助力早稻生産,全力落實各項支農惠農、種糧補貼、糧食最低收購價等政策,激發了農戶種糧積極性。二是春播氣象條件對生産總體有利,促進早稻前期順利播種。(記者 陸婭楠)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