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內丘縣崗底村用科技把荒山變成金山銀山——山溝溝的蘋果成了搶手貨

2020-09-10 08:54:57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雨後太行,層巒聳翠。連綿起伏的青山上,“太行山上的新愚公”幾個大字格外引人矚目。

  “再有一個多月,過了‘霜降’,這些蘋果就要豐收了。”山腰間的果園裏,一個個套袋蘋果壓滿枝頭,40多歲的果農楊增林小心侍弄著自家的“搖錢樹”。可不,挂在枝頭的崗底蘋果論個賣,最高能賣到100元,每個都是“金果果”。

  河北省邢臺市內丘縣侯家莊鄉崗底村,如今果樹滿山,村民富裕。誰能想到,30多年前,這裡還是荒山禿嶺的貧困村。

  “太行新愚公”——共産黨員、河北農業大學教授李保國的到來,讓村民們看到了擺脫貧困的希望。

  1996年,崗底村遭了大洪災,全村耕地全被洪水沖毀。李保國隨省裏的科技救災專家組來到這裡,第一次見到崗底村的村支書楊雙牛。看著眼裏含淚的楊雙牛,李保國心酸了,在地上撿起一個煙盒,寫下自己的電話,對楊雙牛説:“不要灰心,村裏不是還有幾十畝果園嗎?可以發展蘋果産業。你要是願意,我們一起把蘋果産業做起來。”就這樣,李保國紮根崗底20年,帶領鄉親們用科技的力量把8000畝荒山變成了金山銀山。

  種蘋果樹易,種出好蘋果難。

  “現在我們就像工人一樣去‘生産’蘋果。”楊雙牛介紹,崗底以前也種蘋果,但種出的是“一咬一層皮”的“小黑蛋子”,主要原因是生産管理技術不過關。李保國根據崗底村的實際,制定了“富崗蘋果128道標準化生産工序”。定植坑咋挖、啥時候修剪、葉面肥怎麼噴施、什麼時間疏花疏果、什麼時間套袋去袋,從整地到種植,從管理到採摘,從貯藏到銷售,一環扣一環,環環緊相連。

  “一道工序都不能少!”楊增林至今難忘剛開始跟著李保國學種蘋果的情景。“刻芽”是個費時費工的活兒:一條枝上要是有10個芽,每個芽前方1至2毫米處都要用鋼鋸條拉一下。幹累了,楊增林就想著少刻兩下也沒啥,但被李保國發現了。“別看李老師平時笑呵呵的,當場就批評了我。”楊增林説,從那以後,再也不敢忘記一道工序。

  這樣“生産”出來的蘋果,從外觀到口感,幾乎一模一樣。崗底人還為蘋果註冊了“富崗”商標,建起了食品安全追溯系統。山溝溝的蘋果成了搶手貨。

  崗底綠了,林木覆蓋率達90%以上,水土保持小流域治理成了山區建設的典範;崗底富了,2019年村民人均年收入4.5萬元。

  今年收成咋樣?楊增林笑得開心,“今年的蘋果還沒下樹,就被預訂光了,收入30萬元沒問題。”楊增林告訴記者,自家承包了50畝果園,蘋果一部分賣給村裏的富崗公司,剩下的以供遊客採摘為主,不愁銷路。

  這些年,楊增林嚮往的美好生活不斷變成現實:從破土房搬進了120多平方米的新樓房,家庭人均年收入從幾千元變成幾萬元,購置了小貨車,買了一間臨街商鋪,在邢臺市區也添置了一套樓房。他還盤算著,讓正在外地讀大學的兒子畢業後也回鄉發展,“我們這裡還將建設‘生態大花園’,農業、生態旅遊發展都有前途。”

  “從前是別人給崗底‘輸血’,現在我們也要為別人‘輸血’。”楊雙牛説,他們在崗底村周邊建立4000畝富崗蘋果種植基地,並定期派技術員為農戶指導蘋果種植技術。

  按照李保國遺願,崗底村還編制了建設規劃:將建設覆蓋侯家莊鄉其他34個行政村和104個自然村的“生態大花園”,合力打造優質蘋果基地,讓全鄉1.5萬名農民都過上“看藍天白雲、吃有機食品”的全面小康生活。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