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貧困縣區全部摘帽

2020-11-09 09:34:36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傍晚,家住拉薩城關區康樂家園小區的藏族姑娘阿松在燃氣灶前忙著晚飯。兩年多前,阿松的家還在西藏著名的“三岩片區”——1600公里外的昌都市貢覺縣木協鄉康布村。

  “三岩”不是岩,藏語是“群山環繞、地勢險惡”的意思,是西藏最落後的地區之一,人居環境惡劣,一方水土養不好一方人。脫貧攻堅中,西藏自治區堅持扶貧搬遷向城鎮聚集,向生産資料富裕、基礎設施相對完善地區聚集,對包括木協鄉在內的“三岩片區”7個鄉、45個行政村實施跨地市易地扶貧搬遷。阿松一家4口離開世代居住的碉樓,住進了康樂小區這套120多平方米的房子。

  搬遷之前,阿松80歲的父親次旺久米心中很糾結。如今,看著家中的現代化設施,兩個女兒在附近的公辦幼兒園上班,老人放心了。

  截至目前,西藏自治區965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點)全部竣工,26.6萬人全部搬遷入住。搬得出,還要穩得住、能致富,西藏堅持以崗定搬、以業定遷,將産業扶貧資金的5%用於安置點産業建設,確保有勞動能力的搬遷戶至少有1人穩定就業。

  近年來,西藏還大力發展特色産業推動脫貧,重點發展青稞增産、牦牛出欄、旅遊文化、建築建材等優勢産業,2016年以來累計投入近400億元,實施産業扶貧項目近3000個,帶動23.8萬貧困人口脫貧,受益群眾超過84萬。

  班戈是平均海拔超過4750米的純牧業縣。2017年,班戈縣普保鎮傑訂村村民在政府幫扶下成立了牧業合作社,利用當地資源發展羊毛編織産業。27歲的牧民拉姆卓瑪通過開網店銷售羊毛織品,2019年收入接近10萬元。班戈縣先後發展62個扶貧實體,2019年底全縣脫貧摘帽。

  2016年以來,西藏累計統籌整合涉農資金近750億元用於脫貧攻堅,年均增幅超過15%,其中中央財政資金近490億元。東西部扶貧協作目前落地援藏項目313個,到位援藏資金195億元。北京援藏指揮部黨委書記、拉薩市委副書記、常務副市長王強介紹,北京市在對口援藏的20多年裏持續將資金、項目向民生領域用力,僅2016年以來,北京財政投入近13億元,助力當雄等4縣區在2018年底前實現脫貧摘帽。

  在脫貧攻堅進程中,西藏的水電路網等農牧區基礎設施建設持續改善。農村飲水安全工程1.7萬多處,200多萬農牧民群眾受益,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全部得到解決。居住方面,建檔立卡貧困群眾實施危房改造4.36萬戶,實現了貧困群眾危房“零存量”。

  10月15日,國新辦在拉薩召開新聞發佈會,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吳英傑鄭重宣佈:到2019年底,西藏貧困縣區全部實現摘帽,62.8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人口人均純收入從2015年的1499元增加到2019年的9328元。由此,西藏徹底擺脫絕對貧困問題。(記者申琳、袁泉、徐馭堯)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