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十月消費扶貧規模超過3300億元

2020-11-25 10:54:01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11月24日,國新辦舉行消費扶貧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新聞發佈會。國家發改委副秘書長郭蘭峰表示,國家發改委聯合國務院扶貧辦、農業農村部、商務部、文化和旅遊部、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全國供銷合作總社等部門和單位,協調政府、企業、社會各方力量有力有序推動消費扶貧工作。據初步統計,從2019年初至今,累計直接採購或幫助銷售貧困地區特色農産品近5000億元。其中,2019年為1600多億元,今年前10個月超過3300億元,是2019年全年規模的兩倍。

  郭蘭峰介紹,當前消費扶貧政策體系逐步完善,在《關於深入開展消費扶貧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指導意見》等政策文件的指引下,各地區、各部門制訂了100個配套文件;消費扶貧方式不斷創新,各方面加強渠道創新、強化協調服務,定向採購、以購代捐、以買代幫等新模式不斷涌現;全社會參與消費扶貧的氛圍初步形成,全國消費扶貧論壇、全國消費扶貧月等活動的舉辦,推動形成消費扶貧“人人皆可為、人人皆願為、人人皆能為”的全社會參與格局。

  在消費扶貧助力下,2019年,貧困地區的農村居民經營凈收入為4163元,比上年增長7.1%,增速加快2.7個百分點。今年上半年,即便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貧困地區的農村居民經營凈收入也比上年同期增長了4.9%,高於GDP的增長速度。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湖北省農産品一度出現了較為嚴重的滯銷問題,中央各部門和單位組織開展對湖北的消費扶貧專項行動。湖北省發改委主任程用文介紹,初步統計,截至今年10月底,中央部門和單位直接採購湖北農産品超過了16億元,幫助銷售170億元。比如全國供銷合作總社組織了46家單位直接採購湖北省的茶葉、小龍蝦和香菇等重點滯銷産品1300多萬元,幫助銷售達34億元,國家發改委和水利部等部門還積極組織廣大黨員幹部採取“以購代捐”的方式採購農産品3100多萬元。電商平臺加大了對湖北農産品的銷售力度。此外還有媒體助力,人民日報社、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等中央媒體啟動了援鄂抗疫的公益行動,人民日報客戶端發起“為湖北拼一單”活動,網上瀏覽達到了3000多萬人次。

  上海市幫助貧困地區銷售農産品取得了良好效果。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辦負責人陳曉雲介紹,上海市通過激活需求側、改造生産鏈、打通流通鏈、提升價值鏈等四個方面,推動“消費”這一市場行為與“扶貧”的公益行為更有機地結合。2020年,全市已實現全國貧困地區農産品銷售120億元,其中雲南和貴州遵義的扶貧産品超過了60億元。

  廣大企業也積極參與消費扶貧。國鐵集團扶貧辦負責人韓樹青介紹,國鐵集團充分用好鐵路行業企業優勢,在持續深化鐵路建設扶貧、運輸扶貧、定點扶貧的基礎上,積極構建線上線下深度融合的鐵路消費扶貧體系,推動實施五項消費扶貧行動和服務保障機制。2018年以來,國鐵集團共完成消費扶貧8.5億元,其中今年已完成6億元。

  目前,國家發改委、國務院扶貧辦會同有關部門正在對“十三五”期間的消費扶貧政策措施實施情況進行全面的評估,“十四五”期間將優化升級幫扶政策。國家發改委地區振興司司長童章舜介紹,“十四五”期間消費扶貧要進一步聚焦三個方面:一是聚焦脫貧攻堅成果任務比較重的地區,二是聚焦農村的低收入人口,三是聚焦下一步鄉村振興重點的扶持縣。堅持市場化的導向,更加注重尊重消費者的意願和發揮市場主體的作用。

  郭蘭峰進一步表示,一方面通過消費扶貧給貧困地區“輸血”,另一方面還要通過産業扶貧、教育扶貧讓貧困地區能夠自我“造血”,國家發改委將加強引導在貧困地區建立企業和打造地方特色優勢産業,安排教育領域投資進一步向貧困地區傾斜。(記者 趙展慧)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