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山變寶山 山區成景區

2021-06-07 09:36:16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大石岩村到了。抬頭望去,藍天白雲下,山坡上樹木蔥蘢,秀美的風景格外引人注目。

  “這些年村裏的變化很大,村黨支部帶領村民因地制宜、發揮特色優勢,脫貧致富奔小康。”大石岩村黨支部書記徐光説。

  大石岩村,地處太行山中,隸屬河南省淇縣靈山街道,有8個自然村,428戶1300多口人。這裡植被豐茂,又有歷史遺跡,文化底蘊厚重,是發展鄉村旅遊的好地方。以前由於村兩委力量薄弱,加上路不通、用水難,守著好風景、好資源,卻過著窮日子,村子一度是貧困村。

  “要把村民的積極性激發出來,把群眾脫貧奔小康的信心樹立起來。”“把荒山變寶山,讓山區成景區。”村兩委決定,發展鄉村旅遊産業,先從解決村民吃水用水問題入手。籌措資金後帶領村民自己施工,20多天,就打出了一眼深水井。抽水那天,村民們像過節一樣高興。“大家的積極性調動起來了,只要人心齊,就能幹出一番事業。”村民楊富福説。

  打好一眼井,樹起了村兩委的威信,也激發了群眾的熱情、信心。緊接著,村兩委帶領村民向山岩宣戰。錢不夠,請不起專業施工隊,村幹部、村民就義務出工,用鐵鎬、鐵鍬等工具劈山岩、填溝壑、建路基。通過近兩年奮戰,通往村裏4個景點的4條旅遊線路打通了。

  之後,大石岩村初步建成一個集影視基地、紅色旅遊、黨建學習為一體的鄉村旅遊地。兩年來,村裏接待各類參觀學習團隊1000多批次、遊客4萬多人次。2020年村裏貧困人口全部脫貧,人均收入從2016年的不足3000元增加到7000余元。

  “路通了,景更美了,還有活兒幹,比在外打工強。”村民馮海貴以前長年在外打工,在縣城買了房子,全家搬到了縣城住。大石岩村的旅遊業發展起來後,他又回到村裏,幹起舊民居改造的活兒,一天能掙200多元。

  “下一步,我們要把村裏的舊民居改造成‘外在古典、內在舒適’的新型農家樂,抓鄉風文明建設,做好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徐光對未來充滿信心。(記者 任勝利)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