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生態環境 促進當地發展

2021-06-08 09:22:00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從15公里長的引水隧洞到224米高的壓力豎井,再到水電站廠房……近日,中國三峽集團舉行秘魯聖加旺水電站三期“雲開放日”。活動線上發佈中、英、西三種語言版本的視頻,展示了秘魯南部叢林中的聖加旺水電站風貌,特別介紹了水電站在建設過程中如何保護生態環境、融入周邊社區、促進當地發展。

  聖加旺水電站三期是中秘兩國深化能源領域開發合作的重點項目之一,正式投産後可為秘魯南部地區約3.5萬戶家庭14萬人提供清潔能源。項目還將改善秘魯南部欠發達地區通信、運輸等基礎設施,帶動當地經濟和社會發展,因此被秘魯政府列為“關乎國家利益”的關鍵工程。

  水電站建設高度重視生態環境保護。據介紹,施工之前,項目團隊對當地空氣、水、噪聲以及動植物進行監測,記錄存檔了334種動物和105種植物。工程隊在專家指導下,安排專業人員和設備把森林中的紅頭鸚鵡等動物送到動物救援中心;在河流區域建設了生態流量管,並逐步建立圍堰,對魚類進行導流放生;把包括50多種蘭花在內的重要物種轉移到其他自然棲息地,環境補償或重新種植植被超過9000平方米;在架設電線桿過程中為減少對林木的影響,施工人員優化電線桿運輸方法,從機械手動運輸轉變為直升機航空運輸,保護了2萬平方米森林……

  項目建設催生了眾多配套服務需求。項目部專門派出團隊,將住宿、交通、餐飲、車輛與重型設備租賃等工作交由周邊社區打理,為當地居民創造就業崗位。社區工作負責人馬來妮説,周邊社區積極行動起來,為項目提供後勤保障,僅餐廳就有16家,項目上超過70%的工人來自當地社。(吳傑)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