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貨銷路好 增收路子寬

2021-06-15 10:03:30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天微微亮,一輛滿載青蟹的貨車緩緩駛出沈海高速三門收費站,駛向上海。

  “車上有我家的青蟹咧!”家住浙江省台州市三門縣海潤街道濤頭村的林後招是青蟹養殖大戶,他自豪地説,今天裝車的這批老早就被預訂,價格也不錯。“這次一共賣了5000多元。”

  林後招告訴記者,自己養殖青蟹有年頭了,得益於良好的水土條件,三門出産的青蟹殼薄螯大,肉質細嫩鮮甜,很受顧客青睞。

  但早年的濤頭村路不好走,從村裏去縣城還是黃泥路,如何把青蟹賣出去成了難題。“那時每天挑著幾十斤青蟹先步行兩裏地,再搭40多分鐘農用三輪車到縣城的青蟹市場。路上顛簸,青蟹就會折損。”

  “要是給寧波、溫州運送青蟹,路上時間就得四五個小時,趕上天氣不好,一趟下來折損非常大。”林後招説,濤頭村的小海鮮雖然鮮美,但運輸成本較高,影響了養殖戶的收入。

  2001年,高速通車,從三門縣到寧波只需1個多小時,到溫州不到兩小時。交通方便了,林後招家的海鮮一下子打開了銷路,越來越多的客商直接上門收購,養殖規模從最初的10畝擴大到現在的40多畝,一年下來,光海鮮養殖就有近50萬元的收入。

  濤頭村黨總支書記林後宜告訴記者,全村現有260多戶水産養殖戶,近九成村民都在從事養殖産業。這些年,村裏持續推行生態養殖,對餌料、排水等進行統一管理,逐漸摸索出一套科學的養殖方法。2020年,全村養殖收入約1.8億元,人均收入達8萬餘元。

  三門小海鮮名揚海內外,不少在外工作的年輕人紛紛選擇回鄉創業。

  2018年,在外地工作的王衛林回到濤頭村,成立了大濤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專做海鮮批發、零售與出口生意。這兩年,公司線下批發與線上零售並重,海鮮買賣越來越紅火。在他看來,自家生意的成功離不開便利的交通運輸,“我家一年的線上銷售額就超百萬元。”

  像濤頭村一樣,如今三門縣有近六成村子都搞起了海鮮養殖,村集體經濟平均收入達300余萬元,海鮮年銷售額超50億元。

  “沈海高速的開通讓三門海鮮有機會運往全國各地,我們的日子也越過越好了。”林後招説。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