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群眾的笑臉——田艷的印江“印象”

2021-07-13 13:35:31  來源:新華網  責編:陳晨

  田艷,2015年4月至2021年3月任貴州省銅仁市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縣縣委書記,現任銅仁市萬山區區委書記。

  心繫群眾、關愛幹部、務實清正、敢於擔當……這是田艷在印江幹部群眾心中的印象。她認為,只要幹部群眾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就沒有幹不成的事。

    “和群眾坐一條板凳,才能了解他們的所思所盼”

  院壩中央,田艷坐在一條1米多長、巴掌寬的板凳上,身邊緊挨著幾十位村民,每個人臉上都帶著笑容,大家庭聚會似的。

  這是印江縣朗溪鎮三村村駐村第一書記任林手機裏保留的一張照片。2017年10月底,田艷到村裏宣講十九大精神。“當時鎮裏給田書記準備了主席臺,但她執意要坐到群眾中間去。”任林回憶。

  “不能用開會的方式和群眾交流,群眾不喜歡‘高高在上’的幹部。和群眾坐在一條板凳上,才能了解他們的所思所盼。”田艷説。在印江近6年,她跑遍了全縣203個貧困村。

為了群眾的笑臉——田艷的印江“印象”

  田艷(右二)在貴州省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縣峨嶺街道川岩村看望因公犧牲幹部張曙光的家屬(2018年6月30日攝)。新華社發

  杉樹鎮83歲的土家族婆婆胡金華忘不了田書記親自上門幫助解決住房問題;沙子坡鎮殘疾人王昭權在田艷的激勵下榮獲“全國脫貧攻堅獎奮進獎”;木黃鎮“90後”特崗教師田迎芳常在微信上和田書記探討鄉村教育……

  沒有緊急公務時,田艷晚飯後會習慣性地去縣城廣場、河邊、公園等人多的地方“散步”。“説是散步,其實是檢查工作。”曾任印江縣委辦主任的謝守文説,哪路不好、哪路燈壞了、哪衛生太差,只要影響群眾日常生活的,她看到後都會立即督促相關部門整改。

  “群眾利益無小事,多辦些實事,就會多一些笑臉。”田艷説。

    “大家擰成一股繩,再大的困難也能克服”

  印江地處武陵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曾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貧困發生率超過25%。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艱巨任務,嚴峻地擺在田艷和印江幹部面前。

  “吃透中央政策,了解群眾需求,做好‘兩不愁三保障’,決不能降低標準。”在認真學習研究相關政策、深入基層調研後,田艷果斷拍板,提出“統一指揮、統一號令、統一標準、統一督導、統一調度”的攻堅思路。

為了群眾的笑臉——田艷的印江“印象”

  田艷(左)在貴州省印江縣特殊教育學校觀看孩子們的書畫作品(2016年6月1日攝)。新華社發

  “幹部心齊了,也知道怎麼幹了。”時任印江縣扶貧辦主任的冉飛鴻表示。

  “只要大家擰成一股繩,再大的困難也能克服。”田艷説。經過全縣幹部群眾齊心奮戰,印江縣于2019年4月退出貧困縣序列,後又通過了5次國家級脫貧攻堅抽檢和評估。

  “為官避事平生恥。”田艷認為,縣委書記是全縣黨員幹部的主心骨,必須責任在心、擔當在肩;豁得出來、頂得上去。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田艷果斷在第一時間將脫貧攻堅體系轉換為疫情防控體系。因為措施及時得力,印江縣疫情防控實現零確診、零疑似、零輸入。

  “她總是衝在最前面,責任替我們擔了,壓力替我們扛了,我們的工作再幹不好真覺得對不起她。”冉飛鴻説。

    “要為發展‘找門路’,不為自己‘開後門’”

  “要動用所有資源為印江發展‘找門路’,但決不能動用半點關係為自己‘開後門’。”田艷多次告誡全縣幹部。

  田艷有個親戚建了新房,想申請危房改造補助,經辦工作人員拿不準,向田艷報告。“不能批,他家情況我了解,經濟條件不差,不符合政策標準。”田艷回應。

  印江縣召開黨風廉政建設警示教育大會時,田艷要求領導幹部的配偶等親屬參加。一位參會幹部表示,愛人之前老是抱怨他陪家人的時間太少、抱怨他當官沒幫親戚朋友辦點事,通過參加警示教育大會,愛人受到很大教育,讓他安心工作、勤政廉潔。

  2016年9月,印江縣峨嶺街道川岩村村支書張曙光因公犧牲。田艷多次登門看望、慰問張曙光的家人,每一次,她都詳細詢問他們家裏的近況,了解是否有困難需要幫助解決……“田書記算是做到‘邊’了,不能再好了。”張曙光的父親張羽松感動地説。

  “田書記對幹部要求很嚴,在作風建設上不講情面,但她考慮問題週到,講究工作方法,像大姐一樣貼心暖心,大家服她。”謝守文説。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