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綠能涌動助振興

2021-07-19 09:46:54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松嫩平原和科爾沁草原交匯之處,泛白的鹽鹼地上,一排排架起的光伏發電板如藍色波浪般延伸。4米多高的發電板下,是齊整的大棚和翠綠的菜地,“架其光伏農場”6個紅色大字在陽光下分外醒目。

  這裡是吉林省白城市鎮賚鎮架其村。“誰能想到呢,這大片鹽鹼地加上太陽光,還能掙錢!”75歲的村民白景華笑著説,“我現在還負責村裏的保潔工作,工資一年6000元。”

  得益於光伏産業,白景華等118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脫貧。“村裏一年增收60萬元,可穩定增收20年。”鎮賚鎮副鎮長兼架其村黨支部書記呂鳳波介紹。

  在具備條件的行政村開展分散式光伏開發試點,壯大村集體收入,吉林新能源鄉村振興示範工程正邁出堅實步伐。

  吉林地處高緯度地區,土地平闊,是國內風能、太陽能資源最優越的區域之一。目前,全省風能、太陽能等新能源開發率僅為8%,發展空間廣闊。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拿出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勁頭,明確時間表、路線圖、施工圖,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建立在資源高效利用和綠色低碳發展的基礎之上”。按照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十四五”開局,吉林省大力發展風電、光伏等新能源産業,將建設消納、外送、制氫3個千萬千瓦級新能源基地。力爭到“十四五”時期末,風電、光伏發電裝機規模達到3000萬千瓦。

  走進通榆縣三一風電裝備技術有限公司主機中心車間,工人們正在緊張作業,巨大的風機部件變槳和機艙罩讓人仰視。“以前,塔筒高80米,葉片長40米;現在,塔筒有140米高,葉片有80多米長,每分鐘發電量提高4倍多。”車間主管何昂介紹,“不僅機型更新迭代,風機國産化率也達100%。”

  伴隨著華能、大唐等能源開發企業,三一集團等能源裝備製造龍頭企業的陸續進駐,吉林省構建全産業鏈一體化的清潔能源産業的步伐悄然加快。吉林迎來加快産業轉型升級、實現新舊動能轉換的新機遇。

  全生産線實現自動化、無人化物流配送;從進廠到輸送、抓取、定位、擰緊,輪胎裝配完全自動化;零部件裝配品質數據全存儲,哪怕一個螺栓擰緊的數據,都可存儲15年,保證可追溯……

  這裡是紅旗5G+工業互聯網數字工廠,紅旗品牌一款新型純電動汽車正源源不斷在此下線。

  紅旗新能源汽車工廠項目投資78億元,整車年産能將達到20萬輛。一汽奧迪新能源汽車項目直接投資350億元、配套産業投資200億元,可形成千億級産值的新能源汽車産業集群。

  不僅如此,吉林提出了“五鏈融合”發展新能源汽車的思路,打造新能源智慧汽車産業鏈及其新型消費鏈、智慧綠色交通出行鏈、智慧能源鏈、新基建鏈,構建未來型智慧綠色城市生態系統。

  在吉林西部,另一種新能源氫能開始嶄露頭角。新能源轉化(制氫)基地利用風電、太陽能光伏發電,電解水制氫,全過程可實現零排放、零污染、可持續。“白城、松原兩市的‘綠電’園區,企業終端用電價格每千瓦時降至0.38元,比大工業用電價格約降0.2元,並且全部實現綠色用能。”省能源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將能源振興作為全面振興突破口,吉林‘十四五’將全力打造國家級新能源生産基地,力爭以‘低碳吉林’‘綠色吉林’加快産業轉型升級、實現新舊動能轉換,城鄉一體化獲益。”吉林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