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現代化邁上新臺階

2021-07-19 09:33:43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旱能澆、澇能排,高標準農田讓咱種糧人有底氣。”河南省滎陽市新田地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李傑言語間滿是自豪,“俺們一個合作社就種了10萬畝地,擱以前想都不敢想。”

  “稻花香、魚兒肥,稻魚共生,一田雙收。”湖南省益陽市赫山區牌口村種糧大戶劉進良高興地説,自從學會立體種養,稻田效益翻了番。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農業是基礎性産業,中國現代化離不開農業現代化。”“要以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系、生産體系、經營體系為抓手,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各有關部門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提高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農業現代化不斷邁上新臺階。放眼廣袤田疇,平田整地用上了北斗導航,打藥施肥用上了無人機,天上飛的、地上跑的,都成了種地的好幫手。數據顯示,全國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超過60%,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到71%,走出了一條産出高效、産品安全、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農業現代化道路。

  打好種業翻身仗,提升現代農業競爭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農業現代化,種子是基礎,必須把民族種業搞上去,把種源安全提升到關係國家安全的戰略高度,集中力量破難題、補短板、強優勢、控風險,實現種業科技自立自強、種源自主可控。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以建設現代種業強國為目標,深化種業體制機制改革,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加強種質資源保護利用,全面提升種業品質效益和核心競爭力。目前,我國主要農作物良種基本實現全覆蓋,自主選育品種面積佔95%以上,為農業現代化注入強勁動能。

  ——種業自主創新能力不斷增強,中國糧主要用上中國種。

  種了大半輩子地,河南省鶴壁市淇濱區劉寨村農民孫玉旗越來越感到種子的重要性:“這幾年俺選了‘浚單20’這個品種,産量高,抗病性強,跟著專家種田,收益穩得很!”

  一粒良種背後凝結著育種專家的辛勤付出。鶴壁市農業科學院名譽院長程相文,為縮短玉米育種時間,50多年紮根田間,選育出39個玉米新品種,其中“浚單20”玉米種子在全國推廣種植近3億畝。

  目前我國種業已進入以自主創新為驅動力的發展新階段。近10年,全國審定、登記農作物品種3.9萬個,植物新品種保護年申請量連續4年居世界第一。水稻、小麥、大豆全部為自主品種,做到了中國糧主要用中國種。隨著作物良種聯合攻關和畜禽遺傳改良工作深入推進,一批綠色優質、高産高效的新品種彌補了國內市場空白。

  ——良種配良法,促進農業增産增效。

  在江西省遂川縣珠田鄉珠溪村地頭,種糧大戶王小蘭正著手防治稻飛虱。一通電話過後不一會兒,農技專家就帶著植保隊趕到,無人機旋即升空作業。王小蘭説:“今年種了2000畝優質稻,種子好,防治及時,預計每畝能增産10%。”

  “政策到田間,服務跟得上,好種子就能長出豐收糧。”遂川縣農業技術推廣中心副主任袁華生説,全縣230多名農技員下到村組“問診”,病蟲防治、綠色植保等技術落到田疇,護航良種生長。

  看全國,近55萬農技推廣人員進村入戶,暢通科技服務“最後一公里”,新品種、新農藝落地生根,大大提升了農業效益。通過推廣配方施肥、種肥同播、水肥一體化等新技術,2020年,水稻、小麥、玉米三大糧食作物農藥、化肥利用率分別達到40.6%、40.2%,助力糧食連年豐收。

  ——好種子産出優質糧,農民腰包越來越鼓。

  “好種育好糧,好糧不愁賣,一開鐮就賣完了!”夏收時節,山東省高密市大遲家村種糧大戶魏蒙一身輕鬆,他今年種的1500多畝優質強筋麥,早早被麵粉廠以每斤高出市場價的價格訂購。

  魏蒙講述種糧門道:“我們對接濰坊市農科院,試驗田裏種了10多個麥種,看禾選種,優中選優。現在加工企業‘口味’越來越專,我們的強筋麥訂單,專種專收、專儲專用,帶動400多戶村民受益。”

  看全國,一粒粒好種子在田疇裏拔節生長。目前,我國農作物良種覆蓋率在96%以上,良種對農業增産的貢獻率達到45%以上,為糧食連年豐收和重要農産品穩産保供提供了關鍵支撐。

  把耕地資源保護好、利用好,築牢糧食安全根基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耕地是糧食生産的命根子。

  黨的十八大以來,從中央到地方深入實施藏糧于地戰略,增強糧食安全保障能力,確保“穀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嚴守18億畝耕地紅線,保護網越織越密。

  四川省西昌市佑君鎮油碾村,村黨支部書記龐宗明又在田埂上巡田:“全村耕地每週巡查一遍,這是‘田長’的職責。”在西昌市,每塊耕地都有“田長”守護,永久基本農田保護責任實現全覆蓋。

  今天的耕地就是明天的飯碗。各地實施長牙齒的硬措施,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不少地方探索建立“田長制”,將耕地保護任務落實到人,打造智慧化、常態化、精細化的監管平臺,實現耕地保護智慧監管。

  ——高標準農田建設提速,更多“望天田”變成“噸糧田”。

  走進河南省武陟縣岳馬蓬村高標準農田,茁壯成長的玉米秧苗一派生機。農業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岳保紅説,今年的500多畝優質專用小麥剛剛收穫,加上這新播下的玉米,每畝地純收益能達700多元,比去年增收15%。

  高標準農田“高”在哪?岳保紅打開話匣子:“過去土渠跑冒滴漏,現在田裏遍佈自動噴頭,澆灌省事又省心;田間道路升級,收割機撒歡兒跑,成本降了不少;以前春怕旱、秋怕澇,如今溝渠四通八達,旱能澆、澇能排,不再靠天吃飯。”

  目前,全國已建成高標準農田8億畝。今明兩年,每年推進1億畝高標準農田建設,到2022年全國將建成高標準農田10億畝,能穩定保障1萬億斤以上的糧食産能。

  ——保護性耕作蓬勃興起,推動耕地品質持續提升。

  “黑土地有勁了,水稻苗情好,長得壯實!”北大荒集團紅衛農場有限公司種植戶李淵博俯身抓起一把黑土,嘖嘖誇讚:“從過去大肥大藥到現在的科學營養餐,秸稈還田給黑土蓋‘被子’,增肥又保墑,黑土泛著油光,變松變細了。”在東北,保護性耕作讓黑土地煥發生機。

  耕地品質事關糧食産能。農業農村部持續推進東北黑土地保護性耕作行動計劃,今年實施面積6500萬畝以上。推進退化耕地治理,建設200個集中連片示範區。擴大耕地輪作休耕試點範圍,今年試點面積達到4000萬畝。

  綠色發展成主基調,農産品供給品質不斷提高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前,老百姓對農産品供給的最大關切是吃得安全、吃得放心。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圍繞這個問題多做文章。要把增加綠色優質農産品供給放在突出位置,狠抓農産品標準化生産、品牌創建、品質安全監管,推動優勝劣汰、品質興農。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一大批綠色優質農産品扮靚百姓餐桌,農業供給體系的品質效益不斷提升。

  ——綠色染田疇,優質農産品更多了。

  走在四川省廣元市昭化區雲華村田間,綠油油的稻田令人賞心悅目,水下儘是撒歡的魚兒。2019年,雲華村村民馬朝庭嘗試“稻魚綜合種養”,嘗到甜頭的他通過土地流轉,今年將稻米種植面積擴大到30余畝。

  綠色興農,農業的生態底色越發鮮明。2020年,全國化肥農藥施用量實現連續4年負增長,農産品品質安全例行監測合格率達到97.8%,目前綠色、有機和地理標誌認證的農産品數量累計達到5.5萬個。

  ——田間連車間,提升農産品附加值。

  “荒山變青山,板栗綠了荒山坡,一年收入4萬多。”貴州省望謨縣平洞街道洛郎村村民蘇啟鳳笑意寫在臉上,“企業保底價收購,一斤3.5元,板栗身價漲了3倍多,鄉親們紛紛種起板栗林。”

  洛郎村板栗産業發展,得益於一條從田間連車間的産業鏈。近年來,冷庫、無菌廠房、深加工生産線相繼落戶洛郎村,龍頭企業統一標準、統一收購,小板栗走出大山賣到全國。

  農業現代化離不開農業産業化。如今,越來越多農産品告別“原字號”,通過加工增值鼓起農民腰包。2020年,全國農産品加工業營業收入達23.2萬億元,規模以上農産品加工企業超7.3萬家,加工轉化率提升到68%,吸納3000多萬人就業,輻射帶動1億多小農戶增收。

  ——發展循環農業,農業廢棄物“變廢為寶”。

  走進安徽省利辛縣鞏店鎮天逸家庭農場,負責人李闖帶著鄉親們將攪拌好的秸稈粉屑裝袋,製成菌棒。在這裡,農作物秸稈成了“寶貝”:加工成菌棒,再生産香菇、平菇等食用菌,廢棄的菌棒還可以製成有機肥。

  循環再利用,找回農業“另一半”。各地推進秸稈、畜禽糞污等資源化利用,改善了農村環境,提升了土壤地力,減少了農業面源污染。目前,我國秸稈綜合利用率達到86%,585個畜牧大縣整縣推進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超過75%,農膜回收率達到80%。

  鄉村振興關鍵是産業振興。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全面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進一步夯實農業基礎,著力提高農業品質效益和競爭力,在新征程上譜寫農業現代化發展新篇章。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