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興農 打好種業翻身仗

2021-07-22 16:58:07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夏日的清晨,對農民來説格外珍貴。借著絲絲涼風,王中來一頭鑽進蔬菜大棚。

  王中來是陜西省楊淩農業示範區揉谷鎮陵灣村的一名職業農民,也是全國科普帶頭人、陜西省勞動模範。這些年來,他牽頭成立楊淩中來種植專業合作社,推廣種植優良品種,帶領800多戶農民走上致富路。

  正忙著,有人跟他打招呼。原來是王中來的同學畢曉雪,專門從安徽趕來參觀楊淩現代農業。

  王中來拉著他出了大棚,邊走邊聊。“現代農業區別於傳統農業的一個突出標誌,就是‘科技興農,種子先行’。今天我帶你一飽眼福,看看我們楊淩的‘寶貝’。”

  楊淩“農科城”的美名,畢曉雪早有耳聞。依託西北農林科技大學,這裡成為“新、奇、特”物種的集聚地——亭亭玉立的蝴蝶蘭、南果北種的火龍果、入口即化的冰激淩西瓜……

  王中來引路,來到了“楊淩農科蔬菜品種示範園”。只見設施大棚連接成片,一眼望不到邊。這個面積325畝的示範園,是王中來和當地番茄育種專家王建人合建的蔬菜品種示範園,吸引了全國15家農科院校將其作為品種試驗推廣工作站。

  “看這座150米長、40米寬的大棚,裏頭就有近千個品種。”王建人在地頭看到揉谷鎮副鎮長陳國棟,趕緊和他商量改進滴灌設施。“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強調,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推進科技自立自強。咱們農業領域同樣天地廣闊,大有作為。”

  近年來,王建人培育出的“金鵬系列”番茄品種,不僅在國內廣泛種植,還遠銷美國、歐盟、以色列等。他完成的“茄果類蔬菜分子育種技術創新及新品種選育”科技成果,曾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我們楊淩在農作物育種方面有傳統、有基礎,這些年集聚了一批像老王這樣的農科專家。”陳國棟説,楊淩農業示範區正以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探索建立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的一體化模式。“最近成立了産業路提升改造指揮部,由農業局、水利局、揉谷鎮負責,就是要提供良好的科研和營商環境,讓農科專家和企業安心繁育優種,爭取早日打贏種業翻身仗。”

  “光有好種子也不行,還得有人種、有人推廣。”王中來掰著指頭數,“在楊淩,像我這樣的職業農民超過1萬人,有的懂技術,有的會管理,發展現代農業,各有致富秘訣。”

  説著説著,不覺日頭至正午。“走,去吃楊淩蘸水面,讓老畢嘗嘗我們的小麥是不是很筋道。”沿著産業中路,一行人一起往前走。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