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就高品質發展生態底色 江蘇連雲港市以實幹守衛綠水青山

2021-07-23 17:09:31  來源:光明網  責編:陳晨

  7月12日,攜程網發佈《2021暑期旅遊大數據報告》,江蘇省連雲港市入選全國暑期十大避暑城市榜單。7月1日至18日,花果山景區遊客接待量達10萬人次;連島17-18日週末兩天接待遊客4.5萬人。

  提升“幸福藍” 漫步“雲卷雲舒”下

  2020年是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收官之年,連雲港市“十三五”空氣品質報告顯示,大氣環境品質創歷史新高。全市PM2.5濃度為3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9%;空氣優良率達81.1%,同比提高8.3個百分點。

  數據顯示的是成績,而給老百姓帶來的直觀感受是,藍天多了,霧霾少了,空氣清新了。通過建立空氣品質“點位長”制度,精細化管控工地揚塵,點面結合治理工業企業污染,加強機動車尾氣污染防治等,連雲港市多措並舉開展大氣污染防治工作。

  一方水土更養人 讓人站穩腳跟的“獲得感”

  為治理好水土環境,連雲港市打出“組合拳”。“十三五”期間,連雲港市河流水質得到明顯改善,22個地表水國省考斷面及15條入海河流全部消除劣Ⅴ類;國省考斷面平均水質達到或優於Ⅲ類水比例為81.8%,較“十三五”初上升18.2個百分點(扣除上游來水及高氟地區影響,優Ⅲ類比例可達95.5%)。全面完成土壤污染狀況調查,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均達100%。同時,深入推進整治化工園區,依法關停環境問題突出、整治無望的化工企業,有效助推綠色發展,守護人類賴以生存的土壤環境。

  生在海邊長在海邊的港城人,不僅知道海的味道有點鹹,也嘗出了養人的水土越來越“甜”。面向“十四五”,連雲港市將堅決踐行新理念,推動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打造美麗江蘇的連雲港樣板。壓實“河長制”“灣長制”責任,嚴格“三線一單”管理,抓好化工産業安全環保整治,確保空氣品質持續優化、河海水質穩定達標,讓“林茂、灘凈、岸綠、灣美”成為大美港城的鮮明標識,大力踐行“崇德向善、堅韌奮鬥、務實創新、勇立潮頭”的新時代“連雲港精神”,為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貢獻自己的力量。(楊煜 劉佳)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