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推動黑土地領域國際合作

2021-07-23 10:35:32  來源:中國新聞網  責編:陳晨

  黑土地保護利用國際論壇暨梨樹黑土地論壇22日在吉林長春舉辦。中國、美國、俄羅斯、烏克蘭、巴西、阿根廷及歐盟、聯合國糧農組織等相關代表在“雲端”就黑土地保護利用工作深入交換意見,並謀求推進國際合作。

  世界黑土區主要分佈在烏克蘭平原、密西西比平原、中國東北平原及阿根廷連至烏拉圭的潘帕斯草原。由於長期高強度開發利用,全球黑土數量、品質和生態功能呈現退化趨勢,土壤流失、肥力下降、結構變差成為共性問題,黑土地保護與可持續利用迫在眉睫。

  中國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表示,黑土地保護利用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任務,需要各國協同努力,需要社會各界廣泛參與。中國作為全球糧食安全和生態文明建設的貢獻者、引領者,願同各方積極開展黑土地領域的國際合作,加強科技創新、政策交流和人才培養。

  “黑土地不是人類時間表上的可再生資源,只能通過適當管理來維護。”美國農業部部長維爾薩克説,美國農業部門通過土壤傳感、數據科學和機器學習等最新技術,確定了土壤條件面臨的短期和長期挑戰,美國期待與各國開展合作。

  歐盟農業委員沃伊切霍夫斯基在講話中也強調了經驗交流與國際合作的重要性。他介紹,歐盟正在邀請科學家幫助他們通過創新方式來保護土壤,以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

  當天,與會各方除介紹各自的黑土地保護經驗外,還共同發起了黑土地保護利用國際論壇長春倡議。該倡議內容包括繪製國際黑土地分佈圖,發佈黑土地品質狀況報告,加大新技術、新方法、新産品研發及推廣應用,健全國際交流機制與平臺等。

  本次論壇是世界黑土地保護領域的一次高級別會議,由中國農業農村部、中國科學院、吉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記者 郭佳)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