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生態環境保護 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2021-08-03 10:31:53  來源:新華網  責編:陳晨

  近年來,海西州堅持生態保護第一,全面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四個扎紮實實”和“國之大者”的重大要求,將民族團結進步創建與生態立州戰略深度融合,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推動綠水青山轉變為全州各族群眾的金山銀山,形成全面深入開展創建工作的持久動力。

  落實兩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反饋意見整改方案要求。開展督察反饋意見整改“回頭看”,全面鞏固提升督察反饋意見整改工作成效。截至目前,第一輪督察反饋的12項問題,10項完成整改,2項問題積極推進;第二輪督察反饋的15項問題,10條措施完成整改已銷號,14條完成整改待銷號,10條措施按照年度任務有序推進。第一輪交辦的106件信訪案件,已辦結96件,10件正在辦理;第二輪總計73件信訪案件,67件已辦結,6件正在辦理。

  持續加強環境監督管理工作。嚴格環境執法監管工作。截至目前,開展雙隨機檢查2次,抽查排污單位83家。累計出動環境執法人員1987人次,檢查工業企業920家,對9家違法違規企業下達了責令改正違法行為決定書,對9家企業環境違法行為立案查處,處罰金額累計100.3萬元,共受理各類環境信訪件74件,已辦結66件。開展省級生態文明建設示範鄉鎮、村創建。完成1個示範鄉鎮、119個村初審核及上報工作。切實做好環境監測工作。完成上半年重點排污單位執法監測,完成16家重點排污單位執法監測工作,出具監測報告16份,取得426個有效數據。開展了全州III類射線裝置輻射安全許可證的核發、換發等工作。

  認真開展項目環評工作。完成55個環境影響評價項目審批結果,並在“信用青海”網站公示。政務服務窗口共受理行政審批事項76項。“好差評”制度落實情況中群眾滿意率100%。1-5月份政務服務月度考核中,5次被評為文明窗口單位,工作人員4次被評為“月度服務之星”,1次被評為“民族團結示範崗”。

  持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開展了海西州2020年度水環境承載力評價工作,全州13個監測斷面水質時間達標率和水質空間達標率均為100%,海西州水環境承載力狀態為未超載。截至5月底,德令哈市巴音河傍河水源地和格爾木市第二水源地水質均達到Ⅲ類標準。“十四五”期間納入國省控的13個地表水斷面中,除都蘭河斷面4月份總磷超標外,其餘斷面水質均達到或優於Ⅲ類標準。制定並印發了《海西州2021年度大氣污染防治工作要點》,召開了2021年度第一次大氣污染防治工作聯席會議,安排部署大氣污染防治重點工作。委託第三方在天峻縣、烏蘭縣、都蘭縣、大柴旦行委開展了非道路移動機械摸底調查工作,目前入戶編碼登記、發放環保電子標簽共計450輛;截至5月底,德令哈市環境空氣品質達標天數比例為90.3%, PM2.5平均濃度12微克/立方米;格爾木市環境空氣品質達標天數比例為93.1%,PM2.5平均濃度31微克/立方米。對全州七個地區進行危險廢物、危險化學品行業企業大排查工作,累計檢查38家企業,發現問題69條,根據問題分別開展了督促整改,截至6月底,已完成問題整改57條。截至5月底,全州238家醫療廢物産生單位(含衛生室及診所)累計收集醫療廢物115.92噸,處置醫療廢物111.63噸,暫存轉運醫療廢物4.29噸,為疫情防控貢獻了環保力量。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