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變綠洲 林海更蒼茫

2021-08-11 10:38:10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7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昭蘇縣萬畝油菜花競相綻放,鵝黃的花朵在雪山的映襯下,猶如一條條金色的織毯席捲著廣袤無垠的昭蘇大草原,讓伊犁河谷換上了新的粧容。

  從阿爾泰山到崑崙山,從伊犁河谷到塔裏木河,清澈的河水、湛藍的天空、一望無際的花海,還有向荒漠戈壁不斷挺進的林海,讓新疆的山水林田湖草沙立體呈現,大美新疆正變得越來越美。

  近年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以改善生態環境品質為核心,持續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緊緊圍繞“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目標任務,深入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以高水準生態環境保護推動高品質發展,全區生態環境品質得到持續改善。

  實施5個百萬畝生態治理工程,綠色版圖逐步擴大

  擁有天藍、地綠、水清的美好家園,是每個人的夢想。從1987年在柯柯牙鹽鹼地種下第一棵楊樹起,為守護這片藍天白雲、青山綠水,30多年來,阿克蘇人持續實施了5個百萬畝生態治理工程,讓昔日的戈壁鹽鹼灘變成了浩瀚林海,裸露著黃土地的阿克蘇市,也變成了綠水繞城、滿目蔥蘢、宜居宜業的園林城市。

  不僅是柯柯牙,喀什地區麥蓋提縣,和田地區于田縣、策勒縣……在新疆,只要有荒漠的地方,就有植樹造林。根據自治區氣象局衛星遙感監測數據,全區荒漠化呈持續縮減趨勢,這背後離不開自治區持續推進天然林保護、防護林體系建設、水土流失和土地沙化治理、濕地保護恢復、草原生態修復治理等重大生態工程。全區範圍內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一點點擴大著綠色版圖,將沙漠阻擋在綠洲之外,讓林海更加蒼茫。

  夏日初始,位於世界候鳥遷徙三號線上的瑪納斯國家濕地公園,上萬隻漁鷗、白鷺、蒼鷺等鳥類幼雛紛紛出殼。瑪納斯縣通過退耕還濕、退牧還濕、退塘還濕等保護措施,濕地生態環境不斷優化,為候鳥棲息和繁衍提供了良好的自然生態環境。

  瑪納斯國家濕地公園是新疆加快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的一個縮影。截至2020年底,全區共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各級、各類保護地222個,涵蓋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森林公園、濕地公園、地質公園、水産種質資源保護區等7種類型,總落介面積超過24萬平方公里。

  構建生態環境分區管控體系,天更藍空氣更清新

  7月,新疆旅遊進入旺季。湛藍的天,清新的空氣,水草豐美的草原,良好的生態環境和美景給眾多國內外遊客留下了深刻印象。

  這一切美景,是新疆持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戰果。近年來,自治區堅持以改善生態環境品質為核心,持續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快構建生態環境分區管控體系,推進實施排污許可制,完善環境保護、節能減排約束性指標管理,全區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

  今年1月-4月,自治區14個地(州、市)人民政府(行政公署)所在城市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64.4%,同比增長3.2個百分點。監測數據顯示,河流優良水質比例為95.7%,湖庫優良水質比例達100%。

  自治區生態環境廳副廳長田豐介紹,今年將持續推進“烏—昌—石”等重點區域大氣污染協同治理。“從年初開始,我們就督促各地謀劃好全年的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田豐説,自治區生態環境廳將積極爭取中央、自治區大氣污染防治專項資金,構建“天地車人”一體化移動源大氣污染管控系統,切實減少機動車、非道路移動機械等移動源污染排放。同時,有序推進重點行業超低排放升級改造、城市建成區65蒸噸/每小時以下燃煤鍋爐的淘汰分工任務等。

  “今後,我們將在全區城市、縣城實現生活污水處理能力全覆蓋的基礎上,進一步推進二級及以下標準城鎮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持續推進鄉鎮級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和農村‘千噸萬人’水源保護區劃定工作。”田豐説。

  編制污染防治地方性法規,用法治守護藍天碧水

  歷時近三年時間,2020年底,新疆圓滿完成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各項工作,共清查各類污染源11.52萬個,確定普查對象39840個,形成了普查數據庫、普查一張圖、普查數據報告及普查公報等多項成果。

  “這些污染源普查成果,逐步應用於排污許可證發放、‘三線一單’編制等環境管理工作中,為新疆生態環境管理決策提供依據和強有力的支撐。”自治區生態環境廳黨組書記戴武軍説。

  今年3月,自治區人民政府印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方案》,對全區的環境管控單元、分區管控要求等進行了清晰界定,為今後空間規劃、産業政策、項目發展等提供了綠色尺規。

  在積極推進“三線一單”成果落地應用的同時,自治區強力推進以排污許可制度為核心的“一證式”環境管理制度落地。目前,已完成33個重點行業排污許可證核發,提前完成固定污染源排放許可全覆蓋。

  新疆先後修訂《自治區環境保護條例》《自治區大氣污染防治條例》等地方性法規,穩步推進自治區生態環境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制度改革和生態環境綜合行政執法、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排污許可、河(湖)長制改革,嚴格環境監督執法,嚴肅查處生態環境違法案件,不斷完善環境治理體系。

  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四梁八柱”不斷完善,為新疆保護生態環境、建設生態文明保駕護航。“我們堅持用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構建源頭嚴防、過程嚴管、後果嚴懲的制度體系,為藍天碧水青山撐起堅強的‘保護傘’。”戴武軍表示。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