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珍稀瀕危物種實現恢復性增長

2021-11-18 10:00:43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記者從重慶市林業局獲悉:重慶加快建立自然保護地管理體系,持續實施生態系統保護修復工程,全市野生動植物棲息地得到有效保護,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種群實現恢復性增長,生物多樣性保護成效明顯。

  重慶位於長江上游、三峽庫區,是生物多樣性較為富集地區。重慶分佈有陸生野生脊椎動物800余種,國家重點保護物種種數保護率達到90%。

  重慶加強森林、草原、河湖、濕地等自然生態系統保護,嚴格珍稀瀕危野生動物棲息地保護管理,有效保護全市90%以上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和90%以上典型的亞熱帶常綠闊葉林生態系統;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強化森林生態系統修復,持續實施新一輪退耕還林、岩溶地區石漠化綜合治理、長江防護林建設以及森林品質精準提升等國家重點林草生態修復工程;全面加強重點保護野生動物保護管理,持續實施黑葉猴等重點保護野生動物拯救保護項目。如今,金佛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黑葉猴種群數量從不足80隻逐步恢復到現有的150余只,中華秋沙鴨已連續9年在綦河流域越冬,數量從2013年的35隻增長到61隻(記者 常碧羅)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