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水塔”青海:2035年基本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2021-11-30 10:12:12  來源:中國新聞網  責編:陳晨

“中華水塔”青海:2035年基本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_fororder_7

  黃河源頭瑪多縣境內 瑪多縣委宣傳部 供圖

  記者29日從青海省生態環境廳獲悉,《青海省“十四五”生態環境保護規劃》(簡稱《規劃》)正式印發實施。

  青海省南部是長江、黃河、瀾滄江發源地,北部橫亙青、甘兩省“生命之源”祁連山,東北部是中國內陸最大鹹水湖青海湖,西部是中國“聚寶盆”柴達木盆地。青海是中國“生態高地”,被譽為“中華水塔”。《規劃》從生態保護、環境治理、應對氣候變化、環境風險防控4個方面設定了27項指標,其中約束性指標19項、預期性指標8項。

“中華水塔”青海:2035年基本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_fororder_8

  圖為黃河源頭星星海。 趙凜松 攝

  《規劃》聚焦堅決守護好“中華水塔”、推動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示範引領應對氣候變化、聚力打造綠色江河源、鞏固提升“青海藍”、切實保護好高原凈土、持續建設“潔凈青海”、強化全過程環境風險防控、推進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健全生態環境保護全社會行動體系10大領域,謀劃提出“十四五”期間青海省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重點任務、重大工程和重要舉措。對標對表《關於加快把青藏高原打造成為全國乃至國際生態文明高地的行動方案》,提出了“以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現代化為突破口,集中攻堅減污降碳協同治理、農村生態環境保護等突出短板,持續深化生態環境保護領域改革創新”的“十四五”期間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重點,使重點突出、方向更明,對今後五年全省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中華水塔”青海:2035年基本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圖為三江源腹地青海甘德草原。 孫睿 攝

  通過《規劃》實施,到2025年,生態文明高地建設取得系統性突破性標誌性成果,“中華水塔”全面有效保護,能源資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碳達峰目標、路徑基本建立,主要污染物排放持續減少,綠色低碳發展水準大幅提升,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加快形成,生態環境品質持續保持全國一流水準,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走在全國前列,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新進步。到2035年,全面建立青海特色生態文明體系,基本建成生態文明高地,基本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共抓大保護、協同大治理格局更為完善,“中華水塔”堅實穩固,生態系統整體步入良性循環,生態環境品質達到國內領先水準。全國碳達峰碳中和先行區建設紮實推進,構建起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體系,建成綠色低碳循環現代化經濟體系,綠色低碳發展水準走在全國前列。生態環境保護管理制度健全高效,生態環境監測監管體系智慧高效,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全面實現。(記者 孫睿)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