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千百年 文物“化身”時尚IP走上T臺

2018-07-27 13:58:23|來源:文匯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石家河文化“神人”、大克鼎、明代“嘉靖景德鎮窯五彩魚藻罐”等融入當下生活 跨越千百年,文物“化身”時尚IP走上T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

“嘉靖景德鎮窯五彩魚藻罐”上的圖案為童裝設計注入了靈感。(“海上文博”2018上海創意設計大賽組委會供圖)

  4000多年前石家河文化的 “神人”攀上桌角,成為守護嬰幼兒安全的硅膠防撞角,憨態可掬的模樣再配上鮮艷的明黃色,更添一份童趣。以上海博物館鎮館之寶大克鼎為設計靈感的嬰兒奶嘴,不僅造型獨特,圓圓的肚子裏包裹著凸起的奶嘴,三個足成為支架,也能防止奶嘴與平面的接觸,使得衛生安全有保障。而明代 “嘉靖景德鎮窯五彩魚藻罐”上的圖案,則為童裝設計注入了靈感……

  “海上文博”2018上海創意設計大賽兒童服飾創意設計和嬰童用品創意設計版塊決賽昨天在國家會展中心 (上海)舉行,一系列熏染了古風雅韻又兼具時尚感的兒童用品引人關注。這些作品,都是過去兩個多月從全國各地150余家藝術設計類院校以及全球專業設計團隊中徵集過來的,而為他們提供IP資源的則是以上海博物館為代表的滬上文博機構。事實上,對外開放IP資源,引入全社會的力量開發文創,在國內博物館界正成為一股潮流。國內博物館文創産品的開發,不再單打獨鬥。

  引入設計力量,把“藏品”變成“商品”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去年年底,上海全市博物館開發的文創産品總數已超1.2萬種,去年全年新開發文創産品1085種,文創産品年銷售額逾4900萬元。其中,上海博物館僅在 “大英博物館藏百物展”舉辦期間就推出了芭絲特咖啡、餅乾、文具、手袋等160余種文創産品,總銷售額達1700萬元,創下特展相關文創産品銷售紀錄……眼下,博物館文創産品的價值被越來越多人關注。它不僅可以創造經濟效益,還能延伸和拓展博物館的文化傳播和社會教育功能。業界認為,成功的文創産品是博物館藝術的一部分。

  “時代在變,博物館的受眾在變,文化創意産品也必須不斷地調整。”上海博物館藝術品公司總經理胡緒雯表示,如今,博物館越來越重視少兒觀眾,如何吸引他們的目光?文創是一個很好的切入口。 “海上文博”2018上海創意設計大賽將主題設定為“當過去遇見未來”,探索 “版權+設計”模式,把文化文物單位的 “藏品”和 “展品”變成 “商品”和 “産品”,並以 “新零售”的方式直接觸及消費端,從而加速博物館文化的推廣和傳播。

  大賽啟動以來,面向全國150余家藝術設計類院校以及全球專業設計團隊廣泛徵集作品。 “從發起到形成創意再到最後完成作品,僅僅兩個多月時間,我們就徵集到了2200余件作品。如此大的體量,如果僅靠單個博物館的力量是不可能完成的。”胡緒雯如是説。

  創新版權保護模式,延伸文博場館“觸角”

  以往,版權保護困難是博物館文創經常遭遇的一大難題。此次 “海上文博”上海創意設計大賽創新性地引入 “版權經紀人”模式,由版權局工作站對文物版權、再創作版權進行保護和利用。

  長寧區文化局相關負責人透露,本次大賽徵集到的全部2200余件作品均已在長寧版權服務工作站登記確權。昨天展示的作品,既是對 “海上文博”上海創意設計大賽的階段性成果展示,也是同步在國際最大的全球授權展上與來自世界各國123家展商以及425個全球熱門IP開展商貿對接和合作,延伸文博場館創意研發、市場推廣以及銷售渠道全産業鏈,打通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融合發展 “任督二脈”的一次探索。

  國家會展中心 (上海)的展廳入口處,經國內外專家聯合評審精選出的 “海上文博”2018上海創意設計大賽入圍作品,一部分做著靜態展示,一部分則通過時尚走秀的方式動態呈現, “動靜結合”吸引眾多展商和授權商駐足觀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