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納赤道原則10週年 興業銀行在京舉辦“寓義于利綠色金融高峰論壇”

2018-10-24 10:11: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上海微網消息(張麗麗):值興業銀行成立30週年、採納赤道原則10週年之際,2018年10月23日,由興業銀行主辦的“寓義于利 綠色金融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本次論壇旨在通過廣泛交流、集思廣益、激發創新,為我國綠色金融發展建言獻策,為美麗中國建設提供智力支持,也向與會者展示興業銀行12年來綠色金融的探索與實踐。

  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中國金融學會綠色金融專業委員會主任馬駿,生態環境部法規與標準司司長別濤,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副局長周誠君,中國銀保監會政策研究局産業金融政策處處長李曉文以及來自浙江、江西、貴州、新疆等首批綠色金融改革創新試驗區,國際金融公司,綠家園環境友好中心,玉山銀行等機構的二十余位嘉賓出席會議,峰會還吸引了大唐新能源、三聚環保、中核匯能等多家知名企業高管參會。

  興業銀行行長陶以平在論壇開幕致辭時指出,綠色金融有很強的外部性,在市場基礎作用之外,需要政府發揮引導作用,將外部性內部化,使綠色産品、綠色金融業務達到最優供給水準。對於綠色金融,應進一步加大正向激勵力度,提高金融機構開展綠色金融的積極性。陶以平建議一是加快中國綠色金融標準體系建設;二是增強對綠色金融的資金支持,包括大力發展綠色金融債券,在合適條件下對綠色金融進行定向降準等;三是降低綠色融資風險權重。

  “我們面對的環境問題仍然很複雜,客戶的需求日益多樣化,更需要金融機構進一步增強合作,發揮各自優勢,共同推動綠色發展。” 陶以平表示。

  馬駿在發言時指出,興業銀行作為國內第一家赤道銀行,在綠色金融領域為業界樹立了榜樣,總結出了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在推動構建中國綠色金融體系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無論從興業銀行實踐的角度,還是從基金業、投資的角度來講,都已經證實了綠色金融和商業可持續是匹配、一致的,作為致力於發展綠色金融業務的機構要加大創新,強化ESG(環境、社會和企業治理)的治理和透明度,積極參與國際合作、綠色金融改革,把握新的機遇,更大力度投入到綠色金融中去。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在《有限世界裏“可持續增長”的求索——宏觀經濟學中的綠色思想》的現場報告中指出,由於環境保護的外部性,導致了依靠市場機制保護環境的缺陷性,需要政府有效地界定産權以確保市場機制能夠被糾偏,因此綠色金融的發展離不開政府作用的更好地發揮。

  本次高峰論壇還圍繞綠色金融改革創新試驗區實踐與發展、赤道原則和環境與社會風險管理進行了深入探討。與會嘉賓充分肯定了興業銀行在支持綠色金融創新改革試驗區建設、踐行赤道原則方面所作的探索與貢獻。據興業銀行綠色金融部總經理羅施毅介紹,截至2018年9月末,興業銀行在綠色金融改革創新試驗區累計投放綠色融資超2800億元,合計提供綠色融資服務逾1000億元。

  興業銀行法律與合規部總經理華兵則表示,興業銀行從2008年採納“赤道原則”起,參照赤道原則為綠色金融提供的一整套理念、方法和工具,建立了全面的環境和社會風險管理體系,綠色發展理念從産品體系延伸至整個銀行體系,滲透到銀行經營管理的各個環節,成為國際先進理念在中國的生動實踐。

  值得注意的是,興業銀行在論壇上發佈了興業銀行編寫的《寓義于利 商業銀行綠色金融探索與實踐》專著,從理論、實務、案例三個方面系統梳理闡述了綠色金融的內涵及演進歷程、綠色金融在中國的探索實踐以及典型的綠色金融業務案例。該書已被納入中國綠色金融學會綠色金融專業委員會綠色金融系列叢書。

  業內人士認為,在當前中央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推動綠色發展、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的背景下,綠色金融迎來的蓬勃發展的大好時機,也是綠色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轉型發展的關鍵階段。此次高峰論壇將有助於社會各界更深入地了解中國綠色金融事業的發展進程,也有助於綠色金融發展理念、經驗、案例的傳播推廣,從而為中國綠色金融事業的進一步發展注入新動力,為建設“美麗中國”貢獻積極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