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會展中心“精修”硬體 提升服務

2019-09-06 14:13:22|來源:新民晚報|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國家會展中心“精修”硬體 提升服務

■ 國家會展中心正啟動自我“精修”,工作人員排查會場內外各項設施。圖為會場吊頂上在增加隔音設施 本報記者 陳夢澤 攝

  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的辦公樓裏,好幾處墻上都貼著大幅的第二屆進博會工作任務推進表。從2019年1月1日開始的第一項任務“服務商立項招募及確定”,到12月31日截止的“完成會務物料結算”,滿滿的墻面,是整整一年的工作。今天,是第二屆進博會開幕倒計時60天,作為核心區域的國家會展中心如今正拿起“手術刀”自我“精修”,以更精細化的管理向“越辦越好”的目標邁進。

  “啄木鳥”升成“手術刀”

  首屆進博會開幕前,國家會展中心的員工們變身“啄木鳥”,利用碎片時間,實地查看找問題解決問題。而在第二屆進博會開幕前,更精細更鋒利的“手術刀”上陣,用專業的眼光和精準的手法排查整改風險。

  “1、2館的‘加層’目前已完成鋼結構搭建,正在鋪設地面,工程會在9月底完成,轉入調試驗收。”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設備工程部總經理郭于林告訴記者,在4個多月的時間內,24小時施工,完成兩個館的“分層”,是今年國家會展中心最大的硬體改造,工程用時也創下了施工方上海建工的歷史紀錄。

  那邊是高強度的施工,這邊則是高精度的排查。國家會展中心的各個區域都在推進“手術刀”行動。記者昨天在4.2館看到,工人們正搭上登高車,給平行論壇的會議廳加裝隔音板。“去年有嘉賓反映隔音效果不好,我們今年加貼兩層隔音棉,完工後再測試一下效果。”

  國家會展中心(上海)會議中心高級經理付星説,一波又一波的專業人士穿梭于展館,都是“手術刀”行動的參與者,他們還會排查會場內外的吊頂、燈具等懸挂物的牢固度,排查信息化設備及功能的穩定性、佈線的隱蔽性,排查沙發、地毯等的整潔度等等,就連一扇門的開闔是否順暢,也會關注。

  新增六百導覽標識

  “今年二三月份,我們邀請了25位從未來過國家會展中心的人,請他們通過地鐵、自駕等多種交通方式來到展館,自行找到館內的25個地點,然後寫下詳細的體驗報告,幫助我們提升展館的導覽系統。”

  國家會展中心(上海)運營中心高級經理李晶晶告訴記者,除了25位“初訪者”,這場調查還向政府相關部門、合作單位等多個群體徵集意見,多會商出臺提升方案。如今,改造後的導覽標牌上增加了兩個內容,一是增加米(m)數,例如標注此處“距離洲際酒店970m,距離西廣場450m,距離2號線500m”,讓參觀者更有方向感和距離感。二是增加標注“我在這裡”,並增加樓層圖。同時,各個主要路口也增加了對外的標識,指向機場、火車站、地鐵等交通樞紐,有助於疏散參觀者。

  “去年我們在展館內設置了近6000塊導覽標識,今年將新增約600個導覽標識。”李晶晶表示,“我們還計劃引進20個智慧化的‘進寶機器人’,讓它‘抱著’螢幕隨時為參觀者提供服務。”

  供餐能力提升15%

  設置更多現場服務點、諮詢點,較首屆提升10%;會務價格普降10%,會場資源增加15%;中午就餐高峰快速供餐能力提升15%……國家會展中心(上海)運營中心高級經理俞一鳴報出一串數字,他表示,  “今年提出的所有改進,其實都來自於去年的實際經驗。”去年很多企業都有商務洽談的需求,導致會議室緊俏,今年除了兩間用作直播的會議室,其他資源全部拿了出來。餐飲保障也是如此,根據去年經驗,大部分參觀者幾乎都在館內待足一天,午餐需求大,今年運營中心將提前和餐飲企業溝通,備足貨源和人手,確保參觀者吃得上。“價格上,我們也會加大菜品標價的預審力度,確保有序經營。” 本報記者 張鈺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