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老旦來滬演繹經典

2019-10-15 09:34:02|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本報訊 (記者 諸葛漪)作為第21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參演劇目,北京京劇院優秀青年老旦演員侯宇10月19、20日將攜經典名劇《楊門女將》《遇皇后·打龍袍》來滬與上海京劇院攜手演出。

  侯宇生於梨園世家,3歲起受家庭熏陶學習京劇。“我爺爺覺得這一行太辛苦,嚴禁子孫再學戲,但我喜歡,聽了戲就能唱。”從4歲起,侯宇開始參加青少年戲曲比賽,屢屢獲獎,“爺爺覺得我有靈氣,不再攔著我學戲了。”7歲時,侯宇進入北京市戲曲藝術學校,踏上成為職業演員之路,14歲她以優異成績考入中國戲曲學院,18歲至今逐步成為北京京劇院優秀青年領軍人才。

  此次來滬演出的《楊門女將》《遇皇后·打龍袍》是侯宇常演的代表作,《楊門女將》師承鄭子茹,該戲情感豐富細膩,情節跌宕起伏,環環相扣,是集唱、念、做、表于一體的一齣戲,也是老旦行當發展中里程碑式的經典劇目。《遇皇后·打龍袍》是伴隨侯宇成長的一齣戲,既是基礎戲,又含金量十足,考驗演員的功力。侯宇飾演此劇,師承李鳴岩,也能看到趙葆秀多年教學心血以及侯宇9歲時林雅雯對她的諄諄教導。侯宇自9歲演出《遇皇后》,得到觀眾歡迎,到十幾年前演出全本《遇後龍袍》,再到如今上海的演出,經歷無數次的回看與打磨,她坦言,骨子老戲是最難演的,也是京劇基礎,猶如金字塔底,能蓋多高,面積多廣,是否穩妥,全靠地基。

  侯宇此次來滬演出,由上京劇院配合完成,既有優秀青衣刀馬旦高紅梅參演《楊門女將》,又有國家京劇院優秀花臉演員王越參演《遇皇后·打龍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