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品”成績亮眼:創作+市場+服務全面升級

2020-01-03 08:42:40|來源:文匯報|編輯:李佳藝 |責編:石麗敏

       上海電影2019年度成績單出爐,三大亮點十分搶眼:創作持續提質,市場進一步激活,服務領先全國。

  據統計,2019年“上海出品”共完片102部電影,比2018年增長19%。其中33部“上海出品”進入院線上映,年度累計票房約52億元,在全年的國産片總票房中佔比12.7%。共有九部上海出品的電影票房過億元,其中《飛馳人生》17.17億元、《攀登者》10.94億元,均進入全年國産片票房排名前十。

  值得關注的是,總佔比基本不變的前提下,“上海出品”持續在創作上提質。2019年,已有11部影片帶著“上海出品”的標識,在海內外知名電影節獲得獎項,另有三部作品入圍國際A類電影節的主競賽單元。其中,冬春(上海)影業出品的《地久天長》從年初的柏林國際電影節到年末的中國電影金雞獎,分別包攬了最佳男女主角銀熊獎以及最佳編劇、最佳男女主角獎,被業界評為“統一了海內外電影人審美的佳作”。《挑山女人》代表上海戲曲電影捧回金雞獎盃,亦被業界一致稱頌。

  豐富的維度亦從另一個側面為“上海出品”的品質背書。從檔期看,《飛馳人生》《攀登者》等,分別在春節檔和國慶檔這兩個重要時段贏得口碑市場雙豐收。尤其是《攀登者》,以開創國內登山冒險新類型的姿態,為新中國七十華誕獻上屬於上海電影的賀禮。按類型分,忠於作者風格的《南方車站的聚會》,走工業路的《上海堡壘》,樹起戲曲電影“金名片”的《挑山女人》,敢於挑戰國産片鮮見兒童題材的《第一次的離別》,主張女性電影表達的《送我上青雲》,為大IP畫上圓滿句號的《葉問4》等,都在拓寬“上海出品”的邊界,豐富中國電影的敘事手段。

  創作上的發力帶動著市場的活躍。最新數據顯示,上海在2019年新增影院48家、銀幕數339個,目前共有400家影院,2505塊銀幕,這座城市的影院數量與銀幕數繼續位列全國城市第一。截至去年12月29日,全國總票房達638.68億元,同比增長4.74%,上海地區的票房佔全國的6.03%,蟬聯年度全國城市票房冠軍。

  數據喜人,步履不停。振興上海電影産業、構築現代電影工業體系、打造全球影視創制中心的進程中,機制沃土當是上海電影重育參天樹的起點。

  一方面,《關於促進上海電影發展的若干政策》、“文創50條”、《關於全力打響“上海文化”品牌加快建成國際文化大都市三年行動計劃》……在頂層設計的日臻完善下,這些年來,上海著力扶持電影創作、獎勵電影佳作、發展電影産業、培育電影人才,已基本形成了整體推進與精準扶持相結合、行業規範與市場促進相結合、精品打造與人才培養相結合的制度保障體系。

  另一方面,為了服務好優秀電影人在上海展開創作,2019年,上海市影視攝製服務機構持續打磨“上海服務”的金字招牌。該機構全年受理政策、信息諮詢和協調服務共1415件次,受理達標率為100%。年末,新成立的上海市影視版權服務機構加入了上海影視産業的“服務矩陣”。新機構將向來滬影視企業提供免費的“一站式”版權服務,首批共四項20條。全新的服務清單同已有的116個影視攝製服務項目構成“組合拳”,助推産業“引擎”動力升級,為做大做強上海文化品牌持續更新經驗。

  原標題:“上海出品”成績亮眼:創作+市場+服務全面升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