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融業開放改革引外資機構集聚

2019-11-19 09:30:4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本報訊(記者 馬婧)國際三大評級機構均落地北京、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全資子公司在京成立……隨著北京金融業開放改革的推進,外資金融機構在京更加活躍。記者從市金融監管局獲悉,北京金融業發展環境對外資機構的吸引力不斷增強,今年以來已有十余家國際重要金融機構落戶北京。今年前三季度,北京金融業增加值4221.7億元,同比增長9.2%,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27%,金融業始終保持首都經濟第一大支柱産業地位。

  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今年國務院批復北京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177項試點任務中,金融業開放改革項目約佔四分之一。在此基礎上,今年8月,北京發佈金融領域開放改革三年行動計劃,展示了未來一段時期北京主動承接國家金融開放改革的路線圖。更開放的環境也進一步激活了市場主體,不少外資金融機構把成熟業務、經驗和創新服務帶入中國。

  落戶北京CBD的穆迪(中國)信用評級有限公司是國際三大評級機構之一,2001年穆迪就進入北京設立代表處,去年,公司又在京設立了穆迪(中國)信用評級有限公司。穆迪相關負責人介紹,此前穆迪位於北京的公司主要服務中國企業的境外融資,去年成立新的獨資公司後,公司的服務範圍更加廣泛,可以進一步參與中國境內市場的評級業務。截至2019年6月底,穆迪旗下企業融資部、金融機構部、項目及基建融資部對300多家中國內地機構和80多家香港機構進行了公開評級,其中國有企業佔半數以上。

  作為全球最大的徵信機構之一,益博睿已經進入中國十多年,在華的《財富》世界500強企業中,80%在使用益博睿企業徵信的不同産品和服務。隨著北京迎來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益博睿也迎來了發展新契機。2018年,益博睿徵信(北京)有限公司正式獲得中國人民銀行企業徵信備案,成為國內外商獨資企業中唯一一家獲得央行企業徵信備案的英資獨資企業。 

  “以前,企業徵信資質備案只對內資開放,外資和合資企業也能備案是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的成果。”益博睿徵信(北京)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黎薇介紹,如今有了備案,可以參與到更多企業的商業活動中,益博睿將利用其徵信經驗在北京乃至全國快速拓展客戶,為客戶提供更全面的服務。“現在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向我們敞開了大門,今年比去年實現了兩位數的增長。”

  伴隨政策進一步開放的,是更加精準的管家服務。“市區兩級金融服務部門都為我們配了服務管家,上門來給我們講解政策。”黎薇説,這種管家服務讓企業開展業務時感到更加踏實,企業有任何需政府協調解決的事項都可以隨時聯繫服務管家。

  市金融監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北京金融業發展環境對外資機構的吸引力不斷增強,這既是對北京金融業對外開放和優化營商環境的高度認可,也是北京加快推進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取得的重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