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慶環境整治服務保障“綠色大事”

2019-11-22 09:29:1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延慶環境整治服務保障“綠色大事”

北京延慶環境整治服務保障“綠色大事”

北京延慶環境整治服務保障“綠色大事”

北京延慶環境整治服務保障“綠色大事”

  今年北京世園會期間,延慶區美麗宜居的鄉村環境贏得了世界各地觀眾的讚譽。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腳步日益臨近,延慶區將再次打開向世界展示北京美麗鄉村圖景的大門。

  延慶區以服務保障世園會、冬奧會兩件“綠色大事”為工作重心,區、鎮、村幹部共同發力,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幹,按照排查建賬、集中整治和鞏固提升三個步驟,打響一場全民參與的環境整治大會戰。共整治各類環境問題75751處,拆除私搭亂建8727處,約24.87萬平方米,清理垃圾渣土66.21萬立方,全區農村整體環境品質顯著提升,村莊面貌煥然一新。

  在舊縣鎮小柏老村,曾經坑洼不平的道路已經被填平,原來隨處可見的亂堆亂放也被清理乾淨。村兩委幹部緊抓機遇,依靠群眾,探索出一套清臟治亂的有效辦法。首先通過村級廣播全面營造整治大氛圍,最大限度調動群眾參與環境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形成全村合力。其次,深度開發以兩委幹部、村級保潔員、護林員、黨員、村民代表參與的環境整治網,做到人人參與、層層管理無死角,形成處處有監督、分分鐘有落實的高密度、高效率“落實網”。另外還成立了村級幹部工作群,自建內部整治臺賬,啟動顯微鏡、望眼鏡“雙鏡”自糾自查模式,不分節假、休息,深入村級邊邊角角,問題隨見隨拍,近到村民院落、遠到河道溝渠,不分大小,不分輕重、發現即改!自啟動人居環境提升行動以來,消除整治環境問題300余處,村級環境顯著提升。

  拆除違建是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一塊“硬骨頭”。在拆違過程中,四海鎮西溝裏村通過兩委會、黨員會、戶代表會等相關會議確定一系列政策要求,做到公正、公平、公開,高度透明,並在村務公開欄公開,同時印成資料發放到各家各戶,全員知曉。在具體實施過程中,因材施策。儘量以情化人,以情感人。通過説服引導,幹部幫助,村裏出工,補貼獎勵等措施,最終完成拆除。

  大榆樹鎮北紅門村緊靠繁忙的京銀路,經常有外來車輛傾倒垃圾。在此次人居環境整治中,面對大量水泥塊垃圾無法處理的問題,該村黨支部書記想到了村南的土坡經常掉落土塊,下雨天更是存在安全隱患。如果將這些水泥塊砌築成防護坡,不僅解決了建築垃圾無法處理問題,也解決了安全隱患,美化了村莊環境。就這樣一面“變廢為寶”的防護坡出現在北紅門村南,村民每每走到這裡都會多看上幾眼。

  沈家營鎮馬匹營村在做好環境整治的同時,深入推進環境美化提升工作,有效“增綠”,讓人居環境“整”之於民,“美”之於民。根據馬匹營自身特點,量身定制了“美化提升方案”。村幹部鼓勵村民清除房前屋後亂堆亂放的雜物,栽種土豆、豆角等蔬菜或者花草,整治提升兩相得宜,又保持了農村特色。

  延慶區全面啟動美麗鄉村建設以來,始終立足生態涵養區功能定位,按照“第一階段整治農村人居環境——第二階段建設生態宜居美麗鄉村——第三階段實現鄉村全面振興”“三步走”的工作思路,紮實推動各項工作實施。接下來,延慶將努力做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後半篇文章,繼續以服務保障“綠色大事”為引領,高標準開展美麗鄉村建設,以更加宜人的自然和人居環境,迎接北京冬奧會的到來。

  文/王歧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