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屬公園推出“冬日賞景攻略”

2019-12-06 09:30:3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北京市屬公園推出“冬日賞景攻略”

昨天,玉淵潭公園櫻落花谷景區種植的3萬株羽衣甘藍相應綻放。公園還利用園林廢棄物自製彩色木屑景觀,用木片、草繩拼裝的葫蘆、蘑菇、貓頭鷹、小熊等卡通造景,呈現出或紫、或紅、或黃、或綠的斑斕色彩。本報記者 劉平攝

  本報訊(記者 葉曉彥)紫色的羽衣甘藍、長青的松柏翠竹、淺黃的臘梅……雖然冬日大多數植物顏色落盡,但市屬公園仍有不少景點色彩豐富,值得觀賞。市屬公園管理中心昨天推出冬日賞景攻略,在冬日冰雪遊園季到來之前,邀遊客體驗公園的綠色生態冬景。

  在玉淵潭公園櫻落花谷景區,佔地4000平方米的3萬株羽衣甘藍隨處可見,“紅心紫葉”和“白心綠葉”兩種顏色的羽衣甘藍呈現出紫、綠、白交織的景觀效果,這裡也是北京城區面積最大的羽衣甘藍觀賞區。“能在北京越冬的花卉植物不多,羽衣甘藍特別抗凍,能從12月一直開花到來年3月。”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羽衣甘藍其實是百姓餐桌菜——“卷心菜”的園藝變種,耐寒性極強,觀賞期很長,“前兩天的那場降雪,對它們來説毫無影響”。為了讓遊客在冬日也能“打卡”拍照,公園利用回收的園林小品骨架、廢木片等材料創作的“貓頭鷹”“小熊”“蘑菇”“葫蘆”等地景,讓遊客朋友們不僅從綠色環保的理念中感受到濃厚的生活氣息,還能在嚴寒冬日感受到暖洋洋的心意。

  玉淵潭公園可以看到綠紫相間的景觀,紫竹院的翠竹和頤和園的松柏能在一整個冬天持續為遊客提供更賞心悅目的綠色。紫竹院公園科技科高級工程師馮小虎介紹,公園內有40余個品種近百萬株竹子,佔園區陸地面積的22%左右,即使在最冷的冬天,筠石苑、八宜軒、翠筠煙雨等近10處景點,都可以呈現出青翠濃綠的景觀效果。馮小虎説,除了竹子本身是常綠植物的特性以外,還需要精心的養護,病蟲害防控、控水控肥、澆入凍水等工作必不可少。

  在北京植物園臥佛寺入門處,則可以在冬日裏聞到臘梅的陣陣幽香。每年蠟梅開花的時候,蠟梅的葉子已經脫落,今年卻與往年有所不同,這株蠟梅開花時,葉子不僅沒有脫落,而且很多葉子還是綠色。工作人員介紹説,今年這株蠟梅在還沒有落葉的情況下就開花主要是受天氣原因的影響。由於最近一段時間,氣溫一直較為溫暖,蠟梅的葉子沒有脫落,但花芽分化已經形成,因此形成了這種花、葉同在的景觀。

  頤和園萬壽山前山後山的各類柏樹、松樹,也在冬日呈現出獨特的姿態。工作人員介紹,萬壽山區域種植常綠樹木2萬餘株,其中近1500余株古樹散佈其中。前山區域視野寬闊,冬季常青的松柏統一了整個山體,古松柏與冬季霧靄中的山巒形成明暗虛實的對比,增加了景深,豐富了畫面層次。每逢降雪,白雪皚皚,更為萬壽山增加一層“白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