沸雪北京賽事拉開帷幕 燈光點亮大跳臺

2019-12-13 09:27:1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超級酷!“水晶鞋”迷倒中外健兒

沸雪北京賽事拉開帷幕 燈光點亮大跳臺

昨天,在首鋼滑雪大跳臺,運動員們在壯觀的雪道上展開比拼。本報記者 饒強攝

沸雪北京賽事拉開帷幕 燈光點亮大跳臺

昨晚,盛大的光影秀在首鋼滑雪大跳臺舉行。本報記者 饒強攝

  本報訊(記者 孔寧 實習記者 鄧方佳)昨天(12月12日),2019沸雪北京國際雪聯單板及自由式滑雪大跳臺世界盃在首鋼園滑雪大跳臺展開角逐。首個比賽日進行的是女子單板和男子單板資格賽。這是作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比賽場地的首鋼園滑雪大跳臺第一次投入使用。在這個形似“水晶鞋”的場地上騰空、翻轉、落地,中外健兒發揮出了自己的最高水準。新西蘭選手辛諾特説:“這裡非常好,超級酷,這是我遇到過的最好的一個跳臺了。”

  共有28名女選手爭奪8張決賽入場券,最終本屆賽事年齡最小的年僅15歲的日本選手村瀨心樹以173.00分的總成績摘得資格賽第一名,晉級明天的決賽。其他晉級決賽的選手是新西蘭的辛諾特、美國的安德森、日本的岩淵雷拉、來自奧地利的衛冕冠軍加塞爾、加拿大的布勞因、美國的馬裡諾和日本名將鬼冢雅。

  雖然列資格賽第五,但加塞爾一點兒也不沮喪。她説:“我感覺非常棒,很開心用了兩種落地的技巧,都非常順利。我希望決賽的時候能夠穩穩落地,取得最好的結果。而且,這裡的一切太酷了,天氣也很完美,其他女孩的水準都非常高,和她們比賽非常過癮。”

  鬼冢雅是2018單板滑雪大跳臺世界盃意大利站亞軍,這次她在媽媽的陪伴下來京參賽。鬼冢雅對首鋼園滑雪大跳臺讚不絕口,她説:“這個場地非常棒,我期待決賽時能夠用上更多的動作技巧,我現在已經開始期待北京冬奧會了,參加北京冬奧會對我的訓練是一個很好的激勵。”

  辛諾特完賽後告訴記者:“這裡很有藝術氣息,在這裡比賽令我非常興奮。週六的決賽,我可能要做其他外轉的動作,衝擊一下冠軍。”

  中國隊在本次比賽女子組單板項目上派出4名選手參賽,但均未能闖進決賽。張桐以34.50分列第25名。她説:“這個場地非常漂亮。整體感覺,我的表現還可以,第一輪有失誤,後面兩輪也多少有點兒失誤,其他選手要比我們厲害一些。這是我第三次參加沸雪比賽,這次的場地更好。我的動作難度有所提升,畢竟要備戰冬奧會。”

  “在難度以及動作完成品質上,我們和世界高水準選手還有差距。現在,我們大多數時間是在國外訓練,國外很多人從小就開始滑雪,這幾年國內滑雪的孩子也越來越多。”張桐説。

  另一位中國選手翟越以32.75分列第26名。她説:“這次來了很多厲害的選手,我的目標就是把自己的難度動作做出來,而且要追求高難度的穩定性。很高興提前適應冬奧會場地,也很期待冬奧會時我能再次站在這裡。”

  男子單板資格賽共有50人參加,前10名晉級決賽。中國15歲小將蘇翊鳴列第11名,遺憾地與決賽擦肩而過。

   燈光點亮大跳臺 京西新添夜地標

  本報記者 潘福達

  首鋼滑雪大跳臺昨天投用,2019沸雪世界盃預賽開賽。夜幕降臨,由今年故宮“上元之夜”原班人馬打造的燈光秀表演讓現場觀眾期待萬分。

  昨晚,夜幕下的首鋼園區別有一番風味,石景山和群明湖交相輝映,四座高聳的冷卻塔巍然矗立。冷卻塔群前,就是燈光籠罩著的首鋼滑雪大跳臺。從遠處看,大跳臺好似一條飛天的飄帶,又像一隻晶瑩剔透的水晶鞋。

  晚7點,音樂響起,燈光閃耀,安靜已久的觀眾一片歡騰!冰雪奧運與絲路飛天的動感畫面籠罩在冷卻塔群上,立體視覺效果分外震撼。燈光的柔美與建築的剛硬結合,歷史文化與現代科技呼應,沉浸式的視聽盛宴讓現場觀眾大呼過癮。

  8分鐘內,風格不同的三幕劇依次上演。《冰雪飛天》把中國傳統文化“飛天”元素展現在冰天寒地的壯闊景象中;《百年鋼火》中,“鋼花”隨著音樂舞動,首鋼百年工業歷史、結緣冬奧等故事一一展開;《奧運精神》裏,鼓樂齊鳴聲令人心潮澎湃,運動員空中飛翔形象的畫面從冷卻塔與大跳臺表面劃過,向冬奧獻禮。通過音樂與影像配合,石景山、永定河、群明湖等圖景逐一展現。

  “結合特效技術,我們利用聲光電動態表達剛與柔、冰與火、歷史與現代交響的理念,通過顏色氛圍、構圖與光影材質的把控營造具有中式寫意審美的畫面。”首鋼滑雪大跳臺項目部規劃設計師潘曉智介紹。

  12月12日至14日比賽期間,首鋼滑雪大跳臺每晚都將舉辦兩場燈光秀表演。今晚7點40分,首鋼園區將向市民遊客開放,通過首鋼園公眾號提前報名的觀眾能現場欣賞燈光秀。

  潘曉智介紹,團隊在設計燈光的時候充分考慮了賽道的全天候利用,針對賽道兩邊的“飄帶”開展了“泛光設計”,因此無論是近看還是遠觀,“水晶鞋”都會散發絢麗光芒。夜間,滑雪大跳臺也能舉辦各種國際賽事,整個賽道的照度達到2000勒克斯,能夠滿足轉播需求,滑雪大跳台下方的體育廣場和觀眾區特別設置了“氛圍照明”系統,給觀眾帶來與傳統賽事完全不同的觀賽體驗,也可以舉辦演唱會等大型活動。

  “首鋼滑雪大跳臺將成為京西夜間經濟的一個新地標。”首建投公司副總經理付曉明介紹,借助滑雪大跳臺的亮相,首鋼園區將迎來更多遊客,大跳臺廣場計劃打造為新車發佈會、音樂會、文化體育活動的舉辦場地。首鋼園區將儘快完善各項服務保障,為人們提供一個夜間休閒放鬆的好去處,推動京西地區夜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