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關村論壇將上演新技術發佈潮!提前探秘這些硬科技

2020-09-18 08:48:0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宋姝君

  幫助截癱患者康復訓練的骨骼機器人、觸感輕薄柔軟卻有超強保暖效果的新材料、瞄準癌症領域的創新藥物……大量新技術、新産品將在本屆中關村論壇技術交易大會期間首發。9月17日上午,記者在技術交易大會正式啟動前先去探秘了技術交易大會的首發産品展區,帶大家先睹為快一眾硬科技。

中關村論壇將上演新技術發佈潮!提前探秘這些硬科技

  薄薄的疊加態新型材料具有超強的保暖效果

  “這什麼材料啊,摸起來薄薄的,裹起來還真保暖!”首發産品展區,一卷“布料”吸引了不少人關注。“這是我們歷時多年研發的一種新材料,我們把它命名為‘疊加態超性能材料’。”來自疊加態技術公司的首席科學家鐘飛鵬告訴記者,這一新材料的原料是石化品,由於它能有效降低導熱系統,所以具有隔熱、保暖、抗菌、速幹、輕薄、環保等特點,不僅可以用來做衣服,還可以廣泛應用於建築保溫、汽車頂棚隔熱、帳篷等戶外裝備中。

  “目前,這一全新材料已申請國內專利,最先將在服裝領域落地。用了這種材料,冬季服裝厚度可以下降80%,但保暖效果卻能提高5倍。”鐘飛鵬説。

中關村論壇將上演新技術發佈潮!提前探秘這些硬科技

  外骨骼康復訓練機器人可以幫助截癱患者康復訓練

  就在這一新材料展臺旁邊,一位參觀者正在體驗大艾機器人帶來的外骨骼康復訓練機器人。這款訓練機器人是將模擬的人體雙腿骨骼與輪椅相結合,體驗者將雙腿分別穿進骨骼設備後,一位工作人員在其背後推動輪椅,體驗者的雙腿就會跟隨骨骼自己行走起來。

  “這一産品的最核心科技是完全模擬人正常走路的姿態,通過骨骼機器人幫助,可以讓偏癱、截癱、腦癱等患者從不能走路到一點點喚醒神經,恢復行走能力。”工作人員介紹。

  展區內展示的首發産品只是本次技術交易大會的“冰山一角”。記者了解到,在本次技術交易大會期間,將舉辦開幕式發佈以及5G和積體電路、新一代信息技術、工業互聯網和智慧製造、科技抗疫暨生物醫藥和高端醫療器械、人工智能和智慧硬體、新能源和新材料等6個專場發佈,集中首發59個國際項目以及200多個國內項目,可謂一場新技術、新産品的首發盛宴。

  在國際首發項目方面,有來自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楊義力博士團隊“膀胱癌多靶基因檢測試劑盒與細胞智慧識別系統”、戴爾科技“第五代存儲”核心産品及最新型商用筆記本電腦、陶朗集團智慧分選機器人等59個項目。

  在國內首發項目方面,有來自統信國産桌面及伺服器作業系統V20、諾誠健華創新藥奧布替尼(宜諾凱)、曠視科技“AI生産力平臺Brain++商業版”、億航216載人級自動駕駛飛行器、拙河科技“極目”系列億級像素攝像機、前沿探索國內首套QV頻段衛星通信射頻晶片、第四範式“企業級人工智能作業系統”等200多個項目將首次面向社會公開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