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張遺址公園今年將建成2公里

2021-01-20 09:00:37|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北京日報訊(記者 于麗爽)全長約9公里的京張鐵路遺址公園分段分期實施,今年將完成知春路至成府路段約2公里長的建設任務,變“城市灰色地帶”為“綠色公共空間”,這是記者昨天從海淀區了解到的。

  京張鐵路遺址公園南起西直門,北至北五環,縱貫海淀南北,全長約9公里,建成後將服務沿線9個街道鄉鎮,惠及2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近70個社區。

  “我們將堅持綠色、開放、簡潔、連續原則,以‘京張總責任規劃師’為統籌,在國際徵集優勝方案基礎上推進設計深化,博採眾長形成一張藍圖,縱向上深入挖掘京張歷史文化和創新價值,橫向上結合海淀發展脈絡分段打造亮點。”市規自委海淀分局副局長丁寧介紹,2021年將完成知春路至成府路段約2公里的建設任務。

  規劃過程中,海淀區創新“眾治+眾智”“策劃+規劃”模式,堅持以政府為主導、沿線主體單位作為“城市合夥人”全過程參與實施運營的協同機制,探索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眾治”案例。

  京張鐵路遺址公園建成後,地上京張鐵路遺址與地下京張高鐵將構成跨越百年曆史與未來的立體式交匯,為居民增添一處聽得到鳥語蟲鳴、看得到歷史新生、觸摸得到城市溫度的標誌性城市活力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