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迎新年首場雪 今逢大寒遇臘八

2021-01-20 08:41:5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昨迎新年首場雪 今逢大寒遇臘八

  銀裝素裹

  昨天(19日)的頤和園銀裝素裹宛若童話世界。北京日報特約攝影 樊甲山

昨迎新年首場雪 今逢大寒遇臘八

  昨天(19日)早晨,披上銀裝的八達嶺長城分外妖嬈,宛如遊龍在崇山峻嶺之間蜿蜒盤旋。通訊員 申冰堂攝

  北京日報訊(記者 駱倩雯)下雪啦!2021年的第一場雪在千呼萬喚下昨天終於到來。首場雪後,今天京城迎來大寒節氣,還巧遇“臘八”,晴朗天氣開啟,氣溫開始緩慢回升,未來幾天最高氣溫將達7℃左右,但夜間依舊在冰點之下徘徊,大家注意及時添加衣物。

  2021年的第一場降雪從昨天淩晨開始漸漸染白了京城。北京市氣象臺首席預報員郭金蘭介紹,受低層偏東風增濕和地形抬升的共同作用,昨天北京出現降雪天氣,西部和北部山前及淺山區降雪較明顯,局地達中雪。在小雪的助力下,氣溫隨之滑落,早晨南郊觀象臺最低氣溫-9℃,白天最高氣溫也只有-2℃左右,較前一天的5.5℃明顯降低。

  據統計,從18日22時至19日11時,全市大部分地區小雪,西部北部局地中雪,全市平均降雪量0.3毫米,城區平均0.2毫米,西北0.6毫米,東北0.3毫米,西南0.2毫米,東南微量;全市最大的降雪在昌平菩薩鹿,降雪量達到3.5毫米。市氣象臺昨早6時發佈了道路結冰黃色預警信號。

  郭金蘭説,這次冷空氣從東北平原南下,造成近地面東南風增強,東南風帶來比較充足的水汽,對北京來説增濕作用比較明顯。這次山前降雪明顯,也是跟北京的地形有關。總的來説,東南風從渤海灣帶來了豐富的水汽,並且在本地地形抬升作用下,形成深厚低雲和降雪。這次降雪的成因對北京來説也是比較典型的一次。

  降雪過後,今天北京將迎來大寒節氣,還恰逢“臘八”,過了“臘八”就是年。“大寒”是二十四節氣中的最後一個節氣,同“小寒”一樣,也是表示天氣寒冷程度的節氣,“大寒”是天氣寒冷到極致的意思。不過,根據我國長期以來的氣象記錄,在北方地區“大寒”是沒有“小寒”冷的。

  從今天開始,燦爛暖陽回歸,預計一直到28日北京都是晴到多雲天氣為主,未來幾天最高氣溫將達7℃左右,但夜間依舊在冰點之下徘徊,寒意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