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最大新能源智慧駕培基地啟用

2021-04-09 09:20:1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全國最大新能源智慧駕培基地啟用

  大螢幕上的電子地圖實時顯示著每輛車的信息,系統自動分析每位學員各科目的失誤率。

全國最大新能源智慧駕培基地啟用

  新能源智慧教練車是“量身定制”的教練車,一旦發生緊急情況,車輛可以自動觸發剎車。北京日報記者 潘之望攝

  北京日報訊(記者 孫宏陽)市民在學車中就可以感受VR虛擬現實、AI自動駕駛、5G等先進技術。昨天,在東方時尚北京園區,隨著送電按鈕按下,1049個汽車充電樁指示燈閃爍開始工作,標誌著全國規模最大的新能源智慧駕培園區正式啟用。

  記者在新能源智慧駕培園區看到,近千台VR智慧駕駛培訓模擬器和千余輛新能源智慧教練車已經到位。智慧駕駛訓練場地上,學員們正駕駛著白色新能源車練習側方停車,坡道起步、倒車入庫等各個科目。與傳統培訓相比,這些訓練車上並沒有教練員,機器人教練通過“人車對話”即可指導學員練車。

  這批實現“人車對話”的新能源車,是“量身定制”的教練車,除了智慧車載系統,車身前方、後方共有20個感應器,車頂燈內還有兩個信號接收器,一旦發生緊急情況,車輛可以自動觸發剎車。記者在中控室內看到,一整面墻的大螢幕上,電子地圖實時顯示著每輛車的編號、定位、車速等信息,系統自動分析每位學員各科目的失誤率,還可以隨時調出學員在駕駛艙內的畫面。“發現某位學員某個科目失誤率很高時,我們可以遠程對話,進行針對性地指導。”智慧訓練處主管馬振雄介紹。

  目前,智慧駕培園區所有學員都要接受至少8小時的VR模擬器訓練。坐在模擬駕駛艙內,戴著VR眼鏡,可以像打遊戲一樣學習基礎操作。

  “園區將VR虛擬現實、AI自動駕駛培訓、5G等先進技術與駕駛培訓需求相融合,構建駕駛培訓行為大數據分析平臺,將安全駕駛貫穿培訓全過程。”東方時尚總經理閆文輝介紹,科技手段補充了傳統模式教練員講解不到位的內容,比如學員不係安全帶就無法啟動車輛,而VR模擬器不僅讓法規理論和道路訓練充分實現場景化、標準化,還增添了現實生活中難以體驗和危險性比較高的複雜路況交通場景,比如高速路上爆胎、剎車制動失靈等防禦性駕駛訓練,甚至包括突發事故的處理。

  國網北京市電力公司大興供電公司負責人介紹,經過三期建設,東方時尚新能源智慧駕培園區安裝充電樁1049個,電容量11600KVA(千伏安),充電樁數量和電容量規模都創下全國單體場站之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