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軌道交通在建里程達291公里

2021-04-15 08:52:5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原標題:地鐵3號線12號線建本市最大規模“共享”車輛段 今年軌道交通在建里程達291公里

北京今年軌道交通在建里程達291公里

  昨天(16日),在地鐵3號線東壩車輛段施工現場,53名來自全市軌道交通工程參建單位安全員正認真參與崗位技能競賽。北京日報記者 潘之望攝

  北京日報訊(記者 趙瑩瑩)昨天,2021年北京市軌道交通工程“安全品質月”系列活動在北京地鐵東壩車輛段舉行。記者從現場獲悉,作為北京地鐵建設規模最大的車輛段,東壩車輛段計劃于7月實現組合車庫主體結構封頂。2021年,北京市軌道交通工程建設規模繼續保持高位運行,在建線路15條線(段),在建里程達到291公里。

  昨天上午,在北京地鐵3號線東壩車輛段施工現場,一場崗位技能競賽在緊張進行中。53名來自全市軌道交通工程參建單位的安全員,正憑著“火眼金睛”查找混凝土、鋼筋、防水、臨時用電和模架體系的安全品質隱患,比拼誰能在規定時間內盡可能多地將預設隱患一一標識出來。

  在技能競賽不遠處的施工現場,數十台挖掘機、塔吊、吊車正在忙碌著。位於朝陽區東五環以東、機場二高速以西,規劃東壩路與東壩北街之間的地鐵東壩車輛段,佔地面積65.34萬平方米,相當於60個足球場,建築面積55.249萬平方米,為地鐵3號線與12號線的共址車輛段,也是迄今為止北京地鐵建設規模最大的車輛段。未來,這裡不僅將成為地鐵3號線與12號線的“停車場”和“列車醫院”,車輛段上方還將建設住宅小區。

  “這是最新設計形式的第五代車輛段,相對於普通車輛段,在施工工藝、勁性鋼結構安裝精度、樁基礎施工品質等均有更高要求。”施工方北京住總集團地鐵3號線08標段項目經理劉文亮説,針對單體體量大、現場工人多的特點,項目部引入了焊接機器人,平均3到5分鐘就能完成一個節點的焊接,焊接效率比人工提高3倍。08標段位於該車輛段用地西部,總建築面積26萬平方米,佈置有運用庫、組合車庫、小汽車庫等。目前,組合車庫已進入主體結構施工階段,計劃7月實現主體結構封頂。

  2021年,北京市軌道交通工程建設規模繼續保持高位運行,在建線路15條線(段),在建里程達到291公里。其中,年底將同時開通地鐵19號線一期、11號線西段、17號線南段、機場線西延、8號線三期剩餘段、14號線剩餘段、S1線剩餘段等7條線(段),共50余公里,計劃通車線路和通車里程均創北京軌道交通工程建設歷史之最。

  “如此重的建設任務下,品質安全的重要性更為凸顯。”市住建委安全品質監督總站副站長郭建斌介紹,為有效化解安全品質風險,自3月15日起,市住建委特別成立軌道交通工程檢查組,對全市所有在建項目就復工復産安全管理進行全覆蓋檢查,檢查內容包括工程品質影像追溯管理、盾構施工安全品質等,檢查共發現946個問題,下發責令改正通知書28份。今後,軌道交通工程檢查將實現常態化,切實提升軌道交通工程的建設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