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王府井—隆福寺構建“文化金三角”

2021-04-15 08:47:2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原標題:東城打造最美“文化+”街區 故宮—王府井—隆福寺構建“文化金三角”

故宮—王府井—隆福寺構建“文化金三角”

  隆福大廈頂層的隆福文化中心將傳統建築和現代設計結合,成為京城知名文化活動空間,音樂節、藝術展、科技體驗活動為市民帶來多樣化的文化盛宴。 北京日報記者 鄧偉攝(資料片)

  北京日報記者 李瑤

  在首都北京,以故宮、王府井、隆福寺構成的三角形地帶,即將構建形成“文化金三角”。屆時,王府井步行街和隆福寺街將成為北京的“寬窄巷子”、北京最美“文化+”街區,街區還將圍繞“故宮IP”做文章。這三處具有數百年曆史的文化地標,將帶領中外遊人全面領略古都文明與現代文化的共融風采。這是近日記者從東城區了解到的。

  王府井、隆福寺將成最美“文化+”街區

  從地圖上看,故宮—王府井—隆福寺構成一個三角形。出故宮,沿東華門大街、東安門大街步行約1公里抵達王府井步行街,而順著王府井步行街北延步行約1.5公里便能到達隆福寺。

  隆福寺始建於明朝1452年,曾是書籍、高端藝術品交易的京城知名“文廟會”。新中國成立後,隆福寺也是北京的核心商業區。2012年起,東城區對隆福寺地區進行風貌保護和城市更新。

  經過多年的更新,2019年,7.5萬平方米的隆福寺項目一期蝶變亮相。紅墻黃瓦綠松的頂層四合院,國際頂尖大師作品雲集的木木美術館,安坐一隅、捧卷而讀的更讀書社……這個融合了城市書房、美術館、藝術街區、共享辦公等的全新文創生態空間,一躍成為新晉潮流打卡地。

  同樣在2019年,原本548米的王府井步行街向北延伸,延長至892米,向北銜接隆福寺。近兩年來,整個王府井街區業態通過騰籠換鳥,不斷煥新。接下來,隆福寺將與王府井聯動,將王府井步行街和隆福寺街打造成北京的“寬窄巷子”,打造北京最美“文化+”街區。“文化+”,就是利用東城區豐富的文化資源,推動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消費,多投放應用場景,倡導新業態,打造文化與數字融合的標杆。

  隆福寺、故宮聯手打造文化新基地

  步入已亮相的隆福寺一期,很難想像這些沒有圍墻、復古時尚的建築曾是商場倉庫、食堂、配電樓。5層樓的文創辦公空間,引入著名的共享辦公品牌WeWork,來這裡工作的人,只需要按日付費購買一個工位,就可以享受辦公空間;佔地2189平方米的食堂,被改造為木木藝術社區。頗具太空感的銀色外表下,是融美術展覽、藝術影院、藝術衍生品商店、創意活動等於一體的綜合空間。

  “隆福寺城市更新目標定位為傳統與現代文化交相輝映、中華與世界文明協調共融的世界級文化藝術消費目的地。”北京新隆福文化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王輝説,在改造中,隆福寺圍繞“文化+”做文章,不僅有文化金融辦公,也有文化藝術消費。

  隆福寺的“文化+”嘗試不止於此。一街之隔的嘉德藝術中心,隆福文創園與其攜手資源共享,打造高端藝術品服務平臺。周邊的王府井、中國美術館、北京人藝等優質文化資源,隆福寺也與其聯手形成文化聚集效應,打造高品質的“文化IP”,成為年輕人、時尚潮人文化消費新地標。

  隆福寺將與大英博物館合作

  未來幾年,隆福寺的華麗轉身還將深入。

  眼下,隆福寺項目二期正在如火如荼建設中。王輝介紹,二期包含隆福寺南坊、長虹影城、隆福寺東院,建築面積約11萬平方米,致力於打造文旅商複合空間以及國際文化交流體驗區。

  歷史上,隆福寺街區曾有三家知名影院,如今只留下東宮和長虹。

  其中,東宮電影院將保留古樸模樣,引入小劇場,成為傳統戲劇孕育和展示平臺。而在二期建設中,長虹影院將變身為一個全新的飛行影院,設置70座體感座椅和巨型球幕,懸空式動感飛行平臺可將乘客座椅推進巨大的球幕中,創造沉浸式的文娛體驗。

  “近600年曆史的隆福寺,既有首都傳統文化,也有從世界各地舶來的文化體驗、文化産品,一期的推出市場接受度很高,尤其受到年輕人的喜愛。所以,我們設想,未來人們到隆福寺,一定是文化消費。”王輝説。

  目前,隆福寺二期已啟動預招商工作,將與大英博物館、V&A博物館等世界知名博物館展開深度合作,匯聚世界文明精粹。整個二期項目預計2022年底竣工,2023年開業。

  隆福寺蝶變重生,正在鑄就著老城復興的金名片。屆時,中外遊客到北京,約2公里半徑範圍內,既可領略故宮的皇家風範,也可到國際化消費地標王府井“買買買”,還可到世界級文化藝術消費目的地——隆福寺享受“文化盛宴”。故宮、王府井、隆福寺三處知名文化地標,將以亮眼的“文化金三角”為首都賦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