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明園上萬株牡丹綻放

2021-04-20 08:48:3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圓明園上萬株牡丹綻放

  北京日報訊(記者 葉曉彥)北京春意正濃,隨著圓明園第26屆踏青節的火熱開啟,園內的牡丹也進入盛花期。含經堂是圓明園內面積最大的牡丹觀賞區,目前百餘品種上萬株牡丹已形成花海。在遺址旁綻放的特色牡丹,為遺址賦予了鮮活的生命力。

  昨天上午,記者走進圓明園含經堂,一株株牡丹有的含苞待放,有的絢爛綻放,吸引了眾多遊人前來觀賞。在牡丹花海旁,圓明園管理處根據史實恢復歷史風貌,在含經堂遺址復原了盛時的4座蒙古包,遊客以蒙古包為背景置身牡丹花叢中,仿佛回到了盛時的圓明園。

  圓明園管理處花卉基地副科長、園林綠化工程師趙哀梅介紹,含經堂是圓明三園內種植牡丹面積最大的區域,其中比較名貴的品種有魏紫、姚黃、趙粉、豆綠等,它們為滄桑的遺址帶來新的生命力,形成獨特的園林景觀。

  “你看這朵花,它的葉子看上去是不是和牡丹的特別像?但實際上它是‘冒牌’的。”趙哀梅指著一串粉紅色的心形花朵説。原來,這叫荷包牡丹,因為葉子和牡丹葉長得很像,所以被稱為“牡丹”,實際上叫鈴兒草。

  此外,圓明園西部的鏤月開雲、藻園等景區也是欣賞牡丹的好去處。鏤月開雲是圓明園四十景之一,這裡栽有百年牡丹,最高的一株約1.5米,花瓣數層重疊有序,清香四溢,是一個適合在鬧中取靜、感受歷史的好地方;而藻園牡丹觀賞區離門區最近,遊客從藻園門進入即可觀賞到展露芳容的牡丹,這裡的牡丹品種繁多,花色鮮艷。北京日報記者 王海欣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