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祖國”花籃亮相天安門廣場

2021-09-24 09:12:0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祝福祖國”花籃亮相天安門廣場

昨天,“祝福祖國”花籃亮相天安門廣場,吸引眾多市民遊客參觀打卡。 本報記者 王海欣攝

  昨天清晨,路過天安門廣場的市民發現,“祝福祖國”大花籃驚喜亮相。僅用數小時,頂高18米的花籃就完成了吊裝拼接。

  昨天零時許,十多輛運送花壇構件的車輛駛入天安門廣場,百餘位工人同步進場,開啟廣場中央主體花壇吊裝工作。此前,絕大部分構件已在場外加工完成,現場工作主要是吊裝和拼接。4台大型吊車揮動長臂,把一塊塊構件放置在指定區域。

  整個大花籃頂高達18米,籃體高16米,籃盤直徑12米,自下而上由坡面花壇、玻璃鋼籃肚、玻璃鋼籃盤和籃信組成。花籃裏插有多朵巨型倣真花:向日葵、山丹丹、映山紅、紅梅,象徵紅心向黨、奮勇拼搏;牡丹、康乃馨寓意祝福祖國繁榮昌盛。

  每一朵巨型倣真花都重達上百斤,在插花師的口令下,起重機吊起巨型倣真花,精確插入花籃內預先固定好的鋼管之中。

  插花是個精細活兒。巨型倣真花如何插入16米高的籃體?“我們在吊裝前,要預先製作一個縮小版花籃,俗稱‘插小樣’。”北京城建園林花木公司總工程師張先哲説,通過3D掃描和定位技術,工程師們把每一枝花的位置、朝向和角度,定位到模型花籃上,再利用GPS定位系統,按比例放大到大花籃上,從而確定插花鋼管的位置。花朵插入鋼管後,再進行人工調整,使其更精確美觀。工程最大的難點在於籃盤吊裝與籃肚合龍。插好花的籃盤約有60噸重,需要兩台吊車協作完成。吊裝時,兩台吊車需要高度一致,同時起吊、勻速平穩,不能發生劇烈晃動,精準入位。這是對經驗和技術配合的極大考驗。

  經過一夜奮戰,“祝福祖國”大花籃驚艷亮相。籃體南側書寫“祝福祖國1949-2021”字樣,籃體北側書寫“歡度國慶 1949-2021”字樣。花壇底部直徑45米,為向日葵圖案,寓意朵朵葵花向太陽。花籃為鋼架結構,籃身為玻璃鋼材質,可抗10級風。

  市園林綠化局相關負責人説,今年國慶天安門廣場及長安街沿線擺花工作預計明天正式完工。(北京日報 記者 朱松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