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日北京市老四合院聽衚同聲音

2017-04-19 16:12:1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勝蘭

  3月20日,朝陽門街道推出多項活動迎春分,其中最受矚目的是在老四合院裏展出的“衚同聲音”,閉上眼睛通過自己的耳朵,體驗住在老四合院裏的生活。

  位於內務部街27號的朝陽門社區文化生活館,是地道的老北京四合院。還沒走進屋子,就聽見各種聲音混雜在一起,不煩人,卻有種神奇的和諧感。仔細聽,能清晰地辨別出,有學校的上課鈴聲,有媽媽喊孩子回家吃飯的聲音,有菜刀切在案板上的噹噹聲,有新聞聯播的聲音……此起彼伏,透露出一種人間煙火氣。

  進了屋子,墻上貼著7個1釐米厚的紅色泡沫板,每個上面都寫著不同的衚同名字,名字下面是一個按鈕,輕輕一按,就有聲音從板子背面響起。“史家衚同有個小學,最有代表性的就是上學和放學時孩子們吵吵嚷嚷的聲音。比如大方家衚同,生活氣息特別濃,電視裏播著新聞聯播的聲音,廚房裏燒灶的聲音,都是最有特色的聲音。”策展人柳碧雍介紹説。

  再往前走,“春夏秋冬”四個大字旁分別各有一個二維碼,通過掃描就可以聽到各個季節獨特的衚同聲音。“春天能聽到鴿子拍打翅膀的聲音,夏天有蟈蟈叫,秋天有風吹落葉的聲音,冬天能聽到踩在雪上的嘎吱聲。都是老衚同的生活。”正舉著手機掃二維碼的張然笑著説。

  各種各樣的聲音,展現了不同年代的老衚同中人們的生活狀態。此次展出的聲音大部分是由年輕的“老北京”柳碧雍收集製作的。高中的時候,她就迷上了收集生活中的各種聲音。“我希望讓大家都參與進來,記錄生活狀態,也記錄下專屬於不同時代的聲音。”她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