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空域優化方案25日實施

2017-05-27 11:28:5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杜娜

  昨日(25日)零時,惠及我國3省5市的京津冀地區空域優化方案正式實施。民航華北空管局向記者透露,方案惠及每日京津冀地區航班270架次,將緩解京津冀空域供需矛盾,有助於提升航班正常率。

  將有助於提升航班準點率

  華北地區是我國民航空中飛行繁忙區域之一,首都機場更是以每49秒起降一架航班的頻率躋身世界最繁忙機場。據最新數據顯示,2016年華北地區飛行保障架次佔全國的13.76%,其中首都機場起降架次佔全國的7.23%,排名全國第一。另外,天津機場的航班量同比增長14.39%、石家莊機場同比增長20.18%。

  不斷增長的背後,空域供需矛盾也逐漸成為民航發展的一大瓶頸。對於旅客來説,最直觀的感受就是航班難以準點。

  其實,所謂空域優化包含多方面,比如從規劃單一航路到打造多條航路航線集群的大通道格局。民航局空管局空域中心副主任諸小鷹説,方案新辟航線6條,調整城市對班機航線走向74條,調整航路航線數量之多、幅度之大,堪稱京津冀地區近年來之最。

華北空管局相關負責人解釋,京津冀這次方案優化的思路是“單向循環、航路分流”,也就是通過增加航線,讓以前雙向混行的飛機分道行駛。這樣一來,飛機間隔縮短,有助於航班準點率的提升。

  新增495公里空中“高速路”

  這個優化方案的順利實施將惠及3省5市,涉及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地區,實現了4個機場主要方向航班進場與離場航線分離,有助於理順京津冀地區主要機場的航班交通流走向,減少相對飛行衝突,進一步提高民航運行安全性和運行效率。

京津冀空域優化方案實施當天,國航機長李浩執行廣州至太原航線的航班,此前他執飛時最大的痛苦就是這條航線上有多個堵點。

所謂“航線上的堵點”,簡單説航線上是有很多導航點,飛機是通過導航點來走不一樣的航線,如果飛機過多,就會像地面一樣出現擁堵。但昨天,他明顯感覺到飛行的距離和時間有所減少。

  在空域資源緊張的狀況下,打通“斷頭路”和“瓶頸路”、解決影響路網連通的“最後一公里”和“腸梗阻”問題格外重要。記者獲悉,京津冀空域優化通過有效整合“增量”,新增空中飛行航線里程495公里,讓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地區的多數航班不再“逆行”,基本實現單向循環運行,收到了“爭取一線、連通一片、激活一面”的效果。

記者也同時了解到,首都機場旁的新終端管制中心也計劃今年開建,預計在2019年與新機場同步啟用,2020年將實現對京津冀三地終端管制空域的統一指揮,提升航班的運行效能。

  安全風險降低34%

  選擇5月末實施方案,也能給新方案一個磨合期,為即將到來的雷雨季節和暑運做準備,屆時加班航班比較多,航班量有較大增加,方案的實際功效便會更加顯著。

  自2011年起,華北空管局先後對空域進行過4次大範圍調整,本次空域調整方案制定、論證歷時一年。

  北京區域管制中心帶班主任劉海偉坦言,此次空域調整方案,是近年來比較大的一次空域調整。“管制員從培訓到最終適應新方案大約耗時兩個多月,剛開始大家都有些不太習慣。”但是一旦適應以後,他們發現雖然有時航班指揮的量增大了,但難度卻明顯降低了,工作強度降低了。同時,方案重新梳理交通流走向,優化航路擁堵點,使原有雙向對飛的單一航路徹底實現“來去分開,隔離飛行”。

  根據空管部門提供的統計數據顯示,方案惠及每日京津冀地區航班270架次,預計可使京津冀地區空中航班飛行安全風險理論上降低34%,管制員工作負荷降低15%,航線飛行容量可增加15%。

  記者 曹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