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餘京企進保定 首都非公經濟津冀投資破2000億元

2017-06-16 10:06:1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勝蘭

        本報記者 范曉

       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牛鼻子”。隨著北京市工商聯與天津、河北兩地工商聯的合作持續深化,以民營企業為代表的非公經濟正在不斷地釋放出活力與潛能。數據顯示,2016年北京企業在天津、河北的投資認繳額分別為899億元、1140億元,分別增長26%和100%,總投資突破2000億元。昨日,在保定舉行的京津冀産業對接會上,上百家來自北京的民營企業洽談項目達千億元規模,通過資源共享、優勢互補謀求産業對接的合作共贏。

       優勢互補

       打造京津冀最大養老産業園

       在京津石的三角腹地,有一個總面積650平方公里的縣城——保定蠡縣。在蠡縣新區的核心位置,由當地政府與北京住宅房地産業商會共同打造的京津冀最大養老産業園即將初露崢嶸。

      “蠡縣有著優越的區位優勢,距離北京、天津各180公里,距離石家莊130公里,未來將有兩條高速公路穿過,這為承接京津乃至周邊城市老人跨區域養老,提供了便利的交通條件。”保定市蠡縣中滑村村委會主任劉海峰介紹説。

       記者了解到,未來園區將提供上萬個床位和智慧醫療設備,並配備老年大學,提供包括農村特色旅遊在內的農耕文化體驗,再加上蠡縣天然的養生溫泉,園區將在居家養老的基礎上,探索可複製推廣的專業養老服務。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京保聯手打造的養老産業園,還閃耀著一些“創新因子”,不僅實現了養老産業鏈條的全覆蓋,還著力打造“老年孵化器”,讓年邁的知識分子依舊可以享受“創意夕陽紅”。

      “簡單説,就是讓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兒。”北京住宅房地産業商會副秘書長白潔説,“園區將聘任50歲以上的退休老人發揮餘熱,真正實現老有所為、老有所用、老有所樂。初步估算,園區將為蠡縣解決3萬以上個就業崗位,為當地百姓增收。”此外,園區還將探索與三甲醫院合作模式,實現老年療養、保健、陪護、康復、度假休閒等差異化服務,並通過引進種植千畝紅豆杉林,打造宜居自然環境。

       據悉,總投資80多億元的養老産業園預計將在2020年投入使用,除了承接北京老齡人口的養老需求外溢,還有望帶動河北周邊養老産業的發展,成為拉動當地經濟增長的動力引擎。

       授人以漁

       京企為貧困縣“輸血造血”

       四十多歲的呂劍是深耕安保行業多年的戎威遠集團創始人。曾是國家儀仗隊出身的他,通過精益求精的科技創新,讓這支由轉業軍人組成的隊伍充滿了競爭力和時代感。

      “以前,大家提到安保行業,覺得就是個看門的。其實,隨著社會不斷發展,物聯網、大數據和雲計算帶來的科技安防,對安保行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據呂劍介紹,該企業通過科技研發打造了集火災報警、防盜報警、遠程監控、人臉識別檢測、北斗導航定位、智慧停車等功能于一體的物聯網安保運營服務中心,大大提高了安保防範的精準化程度,目前已廣泛應用於政府機構、銀行、醫院、商場、學校、交通樞紐、城市應急等領域。

       2008年奧運會、北京APEC、“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都能尋覓到戎威遠安保服務的身影。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不斷推進,作為北京服務的一張名片,戎威遠集團在“走出去”的過程中,不僅為當地經濟發展“輸血”,還為其“造血”。

       日前,戎威遠集團與保定淶源縣政府簽訂了《勞務合作框架協議》,不僅每年為淶源縣解決10000人的勞動就業,還將在當地建立培訓基地,成立保安分公司,就地解決當地貧困人口就業,實現精準扶貧。“讓每個百姓有尊嚴的生活,活出價值和精彩,是我們最大的心願。”

       據悉,戎威遠集團正在與保定市政府商討,就智慧城市、火災警報等方面展開闔作。預計接下來,將有更多的北京服務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注入“活水”。

       碩果纍纍

       京保産業對接項目達千億元

       隨著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雄安新區的設立,京保兩地的産業融合越發密切,不僅為保定帶來了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也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注入了強大的資源和動力。據悉,此次京保産業對接項目規模達千億元,涉及養老醫療、度假休閒、智慧城市等多個領域。

       其中,中發集團永泰地産將在淶水一渡鎮投資項目,擬規劃“以精品度假酒店為核心的文化旅遊綜合體”,主要包括精品度假酒店、水上樂園、婚禮殿堂等業態。初步規劃建築面積48萬平方米,計劃3年開發完畢,總投資約50億元,預計貢獻稅收近10億元,提供就業崗位千余人。

       值得注意的是,京津冀三地民營企業合作頻結碩果,離不開非公經濟強有力的內生動力。據市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全市共有規模以上非公單位實現收入12493.9億元,同比增長13.9%;實現利潤661億元,同比增長130.8%;吸納就業人員382.9萬人,同比增長2.2%。

       其中,各功能區增長“亮眼”:首都功能核心區非公經濟實現收入2143.8億元,同比增長24.9%;城市功能拓展區實現收入6756.4億元,同比增長13.3%;城市發展新區實現收入3107.8億元,增長10.2%;生態涵養發展區實現收入485.9億元,同比增長3.8%。

       據北京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市工商聯黨組書記鄭默傑介紹,在京津冀三地工商聯的共同努力下,北京市石材商會、木業商會等商會和數百家企業赴天津、唐山、廊坊等地開展項目對接,促成了一批企業成功疏解。北京市4個石材市場近2000家企業和商戶,相繼落戶河北唐山、天津武清石材産業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