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首鋼規劃公佈 建設五大功能區

2017-07-12 13:32:3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紅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6

  冬奧廣場效果圖

  本報訊(記者 李瑤)7月11日上午,首鋼集團介紹了未來新首鋼發展規劃。按照規劃,首鋼園將突出工業遺存特色,在北區建設石景山景觀公園、冬奧廣場、工業遺址公園、公共服務配套區、城市織補創新工場五大功能區。園區還將建設世界僑商創新中心、國際人才社區等,著力打造傳統工業綠色轉型升級示範區、京西高端産業創新高地、後工業文化體育創業基地。

  首鋼園屬於新首鋼高端産業綜合服務區,位於長安街西延線,北鄰阜石路,南靠蓮石路,由首鋼原主廠區轉型發展而成。今年4月,首鋼園北區和東南區詳細控制性規劃獲批,南區規劃啟動。

  在北區規劃的五大功能區中,石景山景觀公園將與永定河融合為立體生態體系;冬奧廣場建築面積44.82萬平方米,規劃為文化體育及“互聯網+”企業聚集地,既是北京2022冬奧會組委會駐地,也是短道速滑、花樣滑冰、冰壺、冰球、攀岩、滑板等項目的國家級訓練場地,體育項目及産業的企業辦公區;首鋼工業遺址公園將以工業流程的主要遺存和綠化空間為主題,實現1.9公里長的綠軸景觀;公共服務配套區將承擔研發創新平臺、企業辦公、人才公寓等城市服務功能;城市織補創新工場將被打造為高精尖産業發展的空間載體。

  “未來這裡將是一座活力之城,相關場地、設施將採取商業化運營,開展賽事、培訓,並向社會開放,為市民提供高品質健身、休閒、娛樂場地。”首鋼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園區內長安街南側,還將有一個建築面積22萬平方米的世界僑商創新中心,為北京僑夢苑的核心啟動區,項目將以科技創新、工業研發設計、文化傳媒業等現代服務業為重要內容,將依託首鋼園的自身資源稟賦,著力吸引海外華人院士專家、産業界人士及國際組織,推動産業技術創新、體育文化等發展,打造成為全球華僑華人高新技術研發創造的應用展示平臺。同時,園區內還將建設一個建築面積約63.6萬平方米的國際人才社區,周邊配建國際學校、人才公寓、商業等設施,服務於高端國際人才創新創業。

  總體來説,首鋼園以新的城市總體規劃為指導,服務首都科技中心、文化中心功能定位,突出工業遺存特色,著力打造傳統工業綠色轉型升級示範區、京西高端産業創新高地、後工業文化體育創業基地。目前,首鋼園北區建設已經先行啟動,將依託長安街沿線優勢,為科技創新成果轉化、文化創意、智慧製造服務等生活性服務業總部提供不同風格特色的辦公、創新空間,迎接科技、金融、高端服務業等新興産業落戶園區。